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物业管理规定今起实施 拖欠物业费当心被公示

2012-02-01 08:20:33 来源: 安徽商报

  今天,《合肥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实施。那么,这一经过多年打磨的《规定》究竟会怎样改变我们的小区,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记者综合之前涉及物业的案例进行了梳理。

  【小区停车】车位只售不租可罚千元

  案例:很多小区存在着地下车库只售不租的情况,究其原因还是利益。以政务区一新建小区的车库价格为例,该小区地下车库售价7万元一个。如果出租,按照每月180元上限计算,开发商除掉50元物业服务费,租金为每月130元。这样,开发商出租一个车位44年以上,才能收回成本。

  新规:随着车辆的迅速增加,与小区车位、车库相关的矛盾也逐渐增多。其中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归属问题。新的《规定》明确,车库、车位的造价是否计入销售成本,今后开发商必须在价格备案时就加以明确,业主购房时也就能看明白。

  针对此前有的小区开发商对车库只售不租的做法,《规定》也明确制止,发生这类情况,首先是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同时规定小区内的车库、车位不得出售给业主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即使是向业主以外的人或单位出租,前提也必须是满足本区域业主需要之后,租期最长也不得超过三个月,而且出租前还必须在小区内公示,征得业主的同意。

  新招治理小区内乱停车

  案例:车主在马路上不敢乱停车,因为乱停车可能会被贴罚单,但他们进了小区后就不守规矩了,省城很多小区都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新规:《新规》这次明确,小区乱停车也要当心被罚,不过这查处的过程相对复杂一些。

  《规定》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内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在机动车库、车位按照道路顺行方向或者指定方向有序停放车辆。如果没按照规定停放机动车辆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予以劝阻;不听劝阻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摄录并邀请业主委员会委员或者两名以上业主代表到场,报县(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涉及占用消防通道或者损坏城市绿化及设施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城市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在新老物业公司交接过程中,如果出现了管理空隙,街道、乡镇应书面告知房产部门,并从市房产部门提供的应急物业服务企业名单中指定较好的企业来做小区的基本服务工作。

  【物业费】物业可公示欠费业主名单

  案例:2010年11月20日报道,六安市金桂香满园小区200多位业主因拖欠物业费,其姓名、楼号、所欠物业费金额等信息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张榜公示。对此,有业主表示,物业公司行为侵犯了他们的权益。

  新规:对此,《规定》明确,以后,合肥的物业公司可以像六安这家物业这样干,而且不侵权。

  《规定》第三十六条明确,未按时足额交纳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将未交费业主名单及欠费情况予以公示。

  合肥市房产局副总工程师马万里告诉记者,对于这一条,他们经过了反复讨论,征询了很多法律权威的意见,最终明确了这一条。

  欠了物业费可能无法卖房

  案例:省城唐先生于今年元月在某小区内买了一套二手房。搬进去之后,物业公司找上了门,原来,老业主拖欠了近两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现在要唐先生交纳物业费,唐先生坚持不交,双方僵持不下。

  新规:对于这样的情况,以前一直是个难题,而这次,新的《规定》开始从源头堵漏。

  《新规》第四十六条明确,业主转让或者出租物业时,应当将管理规约、有关费用交纳情况等告知受让人或者承租人,并自买卖合同或者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十五日内,将买卖或者出租情况告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

  最为关键的是,该条第二款规定:业主转让物业时,应当按规定结清物业服务费用,权属登记部门应当查验业主物业服务费用交纳情况。这也就是说,如果欠着物业费要卖房子,到房产局的办证大厅里,当场就会给你查出来。现场还会根据欠费的情况决定是否给予办理过户等手续。

  【投诉】业主不满物业可找政府说理

  案例: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的理由可谓不胜枚举,业主最终往往以不交物业费相“抗争”。

  新规:《规定》明确提出了各级政府部门在物业管理中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是针对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规定》有详细的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要参与解决这些问题,业主可以向县(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投诉。

  【住改非】物业当“睁眼瞎”将被罚款

  案例:去年8月,,省城天一家园小区内有住户用纱网圈了一块地私养鸡鸭。

  新规:《新规》四十四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发生损害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时,其他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有权劝阻、制止和投诉;制止无效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另外,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改变住宅使用性质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如果物业既不及时制止,又不向上级报告,那么,物业公司可能会被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甚至处以罚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