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5100万购绿城无锡项目 孙宏斌援手宋卫平

2012-01-07 12:56:26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期有关融创与绿城[简介 动态]沸沸扬扬的合作传言终于在本周四尘埃落定。融创中国[1.82 2.25%]董事长孙宏斌用实际行动力挺陷入资金困局的绿城董事长宋卫平。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3.08 -14.21%]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100万元。

  孙宏斌称只关乎生意

  对于此次收购,市场在一个月前早有传言,孙宏斌此前以个人名义买下绿城无锡香樟园一套物业。此后,市场开始传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正在与孙宏斌频繁接触。

  据悉,湖滨置业于2009年12月15日成立,主要从事绿城中国在无锡项目的开发。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湖滨置业将分别由融创与绿城各持有51%和49%的股权,之后,湖滨置业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附属子公司。无锡项目地块由绿城在2009年以29亿元的价格购入,当时无锡总价地王。

  孙宏斌昨天多次发微博回应收购绿城无锡香樟园项目,称融创和绿城合作的香樟园是无锡的项目,合作完全符合融创战略,相信和绿城的合作对融创打造高端精品、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孙宏斌表示,融创和绿城的合作,用“施救”等描述不准确,本质上这是一桩生意,双赢是基础也是必须的。他同时表示,请投资者对现金流放心。

  融创超额完成目标

  除了在商言商之外,地产业内人士也从这笔合作中读到了孙宏斌与宋卫平的“惺惺相惜”味道。宋卫平与孙宏斌在个性上有许多共同点,对于产品品质有着苛刻追求,并被公认为是理想主义者。

  “如果绿城倒了,那将是行业的悲哀”,孙宏斌曾公开表示,绿城是中国秀的房地产公司。不过,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融创中国与绿城2011年却交出不同的业绩表现。

  融创本周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11年,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92亿元,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在2010年同期83亿的销售基础上增长了130%。

  绿城一天出售四项目

  相比于融创,“求生存”成为绿城目前的排名前列要务。1月6日,绿城公布的销售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的12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353亿元,这与年初目标有不少差距。在经历了一场痛苦的蜕变后,宋卫平认为,绿城必须认清形势,调整自己,要将这一年的首要目标锁定在:力求生存。

  除了无锡项目,1月5日,绿城中国还同时公布其他三个公告,将杭州绿城兰园、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分别转让,四个项目将给绿城带来接近3亿元的股权转让收入。此外,在2011年12月29日,绿城中国向SOHO中国[5.05 -0.59%]出售持有上海海之门10%权益的绿城合升100%股权,代价逾10亿元人民币。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绿城近期密集进行股权转让,充实资金,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大房企目前还是不多见的现象。但实际上在成交量下滑、资金被库存套牢,融资难度加大的多面夹击下,如何解决补充资金、增加流动性,已经为当前房企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绿城不过是市场一个缩影,2012年房企资金链紧绷,融资或以价换量都极有可能愈演愈烈。

  融创与绿城合作消息昨天并未对双方股价造成大的影响,昨天融创中国每股收报1.8元,绿城中国每股收报3.08元,均与前日持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