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难言放松 10城楼市限购令月内将到期

2011-12-03 16:15:31 来源:

  年底将至,部分城市“限购令”也即将到期。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了解到,通知原文中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南宁、合肥、苏州,11个城市中,除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他截止时间都为12月31日。

  自各地“限购令”实施以来,成交量持续低迷,房价出现明显松动。然而,对于深受政策影响的中国楼市来说,政策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市场情绪。部分网友担心,限购令到期,会引发房价报复性反弹。而业内观点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继续严厉从紧房地产调控仍然是工作重点,上述城市不排除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10城市限购政策年底到期

  自今年年初“新国八条”颁布以来,限购就被作为调控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严格执行。随即,“限购令”在北京、上海、青岛、济南、成都、贵阳等城市密集铺开。8月中旬。住建部出台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台州、佛山、珠海等二三线城市相继出台限购令,楼市迎来的限购大潮。

  限购令实施后,各地成交量明显下滑,其显示出的巨大威力,让各地楼市寒风萧瑟。北京作为“限购”最严格的城市,其二手住宅价格在一线城市中出现下跌。据中原指数系统显示,北京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已连续5月下跌,累计跌幅近4%。北京土地市场也十分惨淡,1-10月实际出让量较前2年的均值下滑20%。

  中国指数 研究院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环比指数年内出现负增长,近半城市房价环比下降,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如今,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于年底到期。而对于明年该政策是否继续执行,目前11个限购到期城市中,仍没有一个主动表示将延长。据媒体报道,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要求,市政府届时再做相应决定。

  各地频现“曲线救市”信号

  前段时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是一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一时间引发了“限购令会否取消”的热议。

  与人们的担心相对应,各地方政府也在不同程度地显现“救市”心态。10月11日,广东佛山宣布放宽限购条件,成为众矢之的,当日即被叫停。11月11日,成都市房管局宣布,准备仅在房产证登记发放时核查购房者的资格,而原本网上签约时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核,将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迫于舆论压力,该项举措最终同样宣告流产。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地税局宣布自12月10日起北京放宽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购房税负可省12万元。此举仍难逃“救市”之嫌。

  此外,马鞍山“100%契税补贴”、杭州“租购补贴”、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最近各地纷纷放宽土地出让条件等,种种现象皆被媒体解读为各地楼市自救行为。

  地方政府的蠢蠢欲动,“小动作”不断,放宽政策意图明显。不难看出,在全国楼价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之后,围绕后市政策的松紧,市场上一股新的博弈力量正在形成。

  近日,有媒体报道,绿城集团拟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建银投资和百仕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此举也引发政府是否出手“曲线救市”的质疑。

  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末,房价持续下行,宏观政策调控走到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各地出现被质疑为“曲线救市”的地方政策或举措并不意外。

  调控政策难言放松

  有网友认为,随着2012年的到来,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自动过期,到时即使地方政府不出台“松购令”,楼市调控政策也将自动放宽,限购政策或将在更大范围内“被松绑”。

  然而,中央近期频繁表态也显示出调控不放松的决心。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11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对此,专家分析,不排除未来还将出现一些地方从不同方面对当前紧绷的调控措施进行“微调”,采取曲线“救市”措施。但是高层表态颇为密集,态度明确,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松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限购等“硬性”措施不存在放松可能,各地亦不可能突破中央设定的调控大方向,一些触碰政策“底线”的举措被叫停也能印证这一点。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还将持续。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表示,房价涨幅过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稳定,长期看应以税收手段调控房价,而在相关政策没有出台之前,中央对房价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限购令到期后会继续执行。在中央屡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明年不可能放松限购,但在操作层面出现松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限购令的退出将是有节奏、分区域地逐步退出,而不可能是中央一下令,各地限购一起退出。

  业界普遍认为,限购令实施即将一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要警惕部分地方政府潜在放宽政策需求。明年调控不会放松,限购政策很可能会继续实施。即使限购政策退出,也不排除政府会用限贷、税收等方式对房地产行业继续进行调控。近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撰文称,今后将进一步改革完善税收制度,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