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婚姻法新解释 没了爱情如何hold住房子

2011-08-24 11:05:16 来源: 搜狐

  从8月13日起,婚姻法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关于“父母给儿子买房媳妇没戏”的规定,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和争论。这不,8月23日上午,晨报特别邀请了法官和律师前来为读者释疑。短短一个半小时,晨报热线4249555都被打爆了,法官和律师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而在一个半小时的咨询中,读者最关心、咨询最多的问题是离婚后房屋产权该如何分割。

  焦点一:没有领证就一起按揭买房

  如果分手房子该怎么分?

  “我和男朋友没有领结婚证,但是按揭买的房子是我们一起还贷的,请问如果以后我们分手了,房子该怎么分?”8月23日早上8点55分,排名前列位读者迫不及待地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

  本报特约法官听到对方说没领结婚证,先是一惊,然后告诉对方:“没有结婚证,你们的关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更谈不上两人的共同财产,不管有没有婚姻法新解释,对你都是不利的,建议你还是先和男朋友把结婚证领了。”

  法官还没有把这个电话挂掉,又一个咨询电话接了进来:一位女士的男友在婚前买了房,女士想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询问是否可以。这次接电话的是本报特约律师,“只要对方愿意是完全可以的。”

  焦点二:女方婚前买房怕被男方蹭

  房屋自然增值如何界定?

  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本报热线热得烫手,特约法官和律师为了接电话连水都顾不上喝。其中,读者问的问题连法官和律师都说问得好的,还真有一个,听记者慢慢给你说来。

  赵女士自己付首付,按揭买了一套房子。自买房到登记结婚,她一个人整整还了5年的按揭。结婚后,赵女士和丈夫一起承担起每个月的按揭款。本来两个人也就这么生活下去,可8月13日婚姻法解释生效实施,赵女士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两个人感情好一直生活到老也就罢了,可是这万一在以后的道路上婚姻不幸解体,这房子的自然增值该怎么算呢?而算自然增值的界定时间是自己拿房产证的日期,还是登记结婚的日期呢?”赵女士在电话中询问。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人民法院也没有司法解释,具体还是先要去进行房屋自然增值评估,如果你买房这些年来房价没有太大的涨幅,那么从何时开始界定都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在你自己付按揭期间,房价涨幅很大,而在两人共付按揭期间,房价的涨幅不大,那么这个时间界定就是从你和丈夫登记结婚时开始算起。”特约律师建议,“如果怕日后麻烦,两人现在就可以明确到时财产该如何分配。”

  专家解答

  婚姻法新解释是明确以前的实践经验

  根据新司法解释,离婚时夫妻两人先商量房子的归属,如果仍不能决定,法院可判决房子归户主所有,还没有还清的贷款也属于户主的个人债务。共同还掉的按揭以及按揭增值部分,户主要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事实上,在新司法解释没有出台前,我们一直也是这样操作的。”晨报特约法官说,“首付款由婚前一方付的,产权也在这一方名下。离婚时,一般法院判决房子登记在谁名下就归谁所有。按揭是夫妻共同偿还的,这共同还掉的部分就属于共同财产,离婚时要归还一半给另一方,按揭增值的部分也要偿还给另一方。”

  据该法官介绍,现在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只不过是把以前的实践经验在法律上给予了明确。

  而不同的就是,根据新司法解释第七条“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的规定,婚后如果一方父母出资给子女买房,房子在离婚时就是单方财产,而不视为夫妻共有财产。

  “但这也存在一个举证问题,出资人的打款凭证要保存,将来才能证明房屋确实是由父母一方购买。当然,如果房产证上署有夫妻两个人的名字,房屋仍将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热线提问

  案例一:2005年上半年,李先生给儿子买了一套房,2005年10月份领到房产证,产权在儿子名下,按揭部分一直由李先生还。2006年,李先生的儿子结婚。如果房子分割,会受影响吗?

  解答:按照婚姻法新解释,由一方父母出资购买并归一方所有的房子属于单方面财产。

  案例二:张先生和妻子2006年结婚。婚前,由张先生支付首付购买了房子,婚后,张先生和妻子共同按揭支付剩余房贷。而从2009年开始,两人一直分居,也没有经济上的往来,按揭部分仍属于共同财产吗?

  解答:虽然两人分居,也没有经济上往来,但并没有离婚,在法律上仍然是夫妻关系,购房的按揭部分仍属于共同财产。

  案例三:孟女士结婚之前和男友购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写的是她的名字,但首付款是男友父母出的,女方父母支付了剩余的购房款额以及装修费用。如果离婚,该怎样分割?

  解答:按照父母双方出资比例进行分割,而装修费用不在分割范围内。

  案例四:姚女士和男朋友还没结婚,但是已经拿到房产证,并且一直共同按揭付款,房产证上是男方的名字,能加女方的名字吗?

  解答:男女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果男方愿意即可加上女方名字。江淮晨报: 李立红 本报记者 张玉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