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二三线城市成房地产调控博弈新战场

2011-08-08 09:09:54 来源: 北京商报

  受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影响而奔向二三线城市淘金的不仅仅是开发商。

  近日,链家地产宣布斥资40亿元进军二三线市场,伟业我爱我家、深圳世联、香港中原地产等也在此前开始了二三线城市的扩展,而上述经纪公司之前的市场重点均为总部所在的一线城市。业内人士表示,品牌经纪公司虽然可以规范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交易,但是出于对较高成交量的渴求,不排除其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当地房价的可能。

  根据链家地产发布的扩张计划,未来四年将通过现有资金、投资公司注资以及经营收入自筹资金40余亿元,实现全国布局15个城市,而目前链家地产的业务范围仅局限于北京、大连、天津、南京4个城市,且北京的业务量占其总份额的九成以上。

  对于此番赴外扩容,尽管“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一再强调是公司早已规划好的整体发展战略中的一步,与现阶段房地产调控政策无关,但却也坦言由于成交量的急速下滑给中介行业带来的整合是其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促因。

  无独有偶,国内惟一一家上市经纪公司深圳世联地产(002285)此前发布公告称,以3000万元自有资金收购四川嘉联兴业地产顾问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未来将继续在二三线城市选择本地经纪公司,进而推进世联的扩张。

  “事实上,经纪公司是跟两个方向走:一是一手房开发商,二是房价。”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二手房的房源是需要购房者通过买新卖旧来实现,因此只有开发商创造了新的房源,才会有二手房源进行交易。此外,与开发商更多地关注价格不同的是,由于经纪公司以提取交易佣金为主,其业绩主要看开单量,即成交的数量有多少。

  “但一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的多少,主要决定于其房价是否稳定上涨,换句话说,只有在一个上涨的空间内,老百姓、投资者才会想到‘倒腾’房子,经纪公司选择在二三线城市扩张,只能说明这里的房价依然上涨。”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以北京为例,在2007年楼市调控前,全市具备资金监管资格的经纪公司有56家,门店超过3500家,在2007年年底至2008年的一轮楼市调控后,由于房价的不断下调,短短一年间,北京有27家经纪公司宣布结束营业,门店数量锐减至2000家左右,几乎是砍掉了一半;其后,随着楼市的不断回暖,门店数量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市门店量超过5000家。不过,来自链家地产的统计显示,在限购背景下,目前约有超过1000家的经纪公司门店已经保持了超过一个月的零成交,如果继续,年内至少有400家中介店面会倒闭,占比将超过7%,行业调整整合不可避免。

  但上述专家也指出,由于成交量的维系前提是房价的稳定上涨,不排除经纪公司会通过炒作“二三线城市”等手段来保证量价齐涨,因此监管层应尽快出台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避免房价泡沫随着企业的扩张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来源: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