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银监会声明:严防四大风险 坚守风险底线

2011-01-18 10:43:3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银监会17日举行的2011年工作会议指出,今年银行业要严密防范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高监管效能。
  
  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会议指出,2010年坚持以房为限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成效明显。2011年对房地产领域风险,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会议强调,2011年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严控增量风险,加快存量分类处置。要落实贷款“三查”,加大对贷款风险分类准确性及其责任的督查。
  
  银信合作业务方面,要继续认真清理规范,要加强“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会议同时强调,要抓贷款精细化管理,科学签订合同,强力推进中长期贷款合同整改工作。继续狠抓案件和信息科技风险防控,明确案件防控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规范开展代理业务,继续规范信用卡、理财等零售领域,加强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保护。
  
  银监会表示,2010年防控重大系统性和代偿性风险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相关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密切跟踪经济金融形势,定期监测分析产业行业风险,督促银行业准确进行贷款风险分类,果断规范银信合作,全面风险管控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加强与境外监管当局协调,大力加强风险的防范与处置。
  
  推动信贷投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此次会议强调,2011年要重点抓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强化内部管控。合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改革,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2011年,要推动信贷科学合理投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将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纳入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主动增强预见能力和应对水平。
  
  继续探索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模式、加快建设进度,继续大力提高金融服务薄弱乡镇的服务覆盖面和满足度。继续优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别化监管政策,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合作水平,进一步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支持小企业的能力和积极性。
  
  同时,加强对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及灾后重建等方面实施审慎和科学有效金融支持的研究。
  
  银监会指出,2010年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新突破。信贷投放平稳有序,提前实现了金融服务少有乡镇全覆盖,小企业贷款增量和增速明显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为应对自然灾害及灾后重建提供有效支持,支持西部大开发,支持新疆、西藏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布控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会议指出,2011年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推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监管政策的前瞻性、深入性、有效性,着力增强改革发展的科学性、持续性、稳健性,着力布控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2011年要科学完善工具方法,持续提高监管效能。抓好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工作重大部署的落实;抓好新监管标准的完善和实施,科学制定监管有效性建设中长期规划,优化完善监管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科学有序地抓好并表监管。
  
  在总结2010年银行业监管能力建设时,会议指出,监管法规工具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法规清理和法规制度后评估全面开展;紧密结合国情,积极推进实施国际新监管标准;引导银行业优先补充核心资本;银行风险早期预警和非现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系统得以推广;国际监管合作中的参与引导能力继续增强,深度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政策制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