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孙金龙为三县发展支招 要预留空地建设地铁站

2011-01-14 08:30:29 来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身边的环境都搞不好,就是领导不称职”“无论哪个县,要想开通地铁,预留大空地,免得将来大拆迁”……在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作出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的第二天,合肥三县昨天进行分组审议,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为三县“把脉”并就未来发展支招。
  
  大棚种植
  
  要给人一种视觉震撼
  
  肥东县一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到,她所在的乡镇现在放弃传统种植的油菜和水稻,改种蘑菇,农民人均收入显著增加,但规模效应还不是很明显。“蘑菇棚要连点成片,不能老在犄角旮旯里藏着掖着,要放在显著位置,比如省道国道旁边,给人一种视觉震撼。”孙金龙强调说,这不是为面子上好看,而是一种无形宣传,给来往路人增加印象,对市场营销十分有利,一旦被有意合作的客商看到,就迎来了广阔商机。
  
  绿化
  
  不如把树卖给老百姓种
  
  在江浙城乡,包括苏北的宿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是郁郁葱葱一片,而走在合肥郊县,这样的景象很少看到。“尽管这些年补种了不少树,可成活率不能保证,县城大马路还是灰蒙蒙的。”代表们议论纷纷。
  
  “身边的环境都搞不好,就是领导不称职,人家江浙是把县城当作城市来建,而咱们是把城市当作乡镇来建,当然搞不好。”对于有人说江淮分水岭降水量少,不利于苗木成活的说法,孙金龙现场澄清说,和苏北宿迁比,合肥的降水量不算少,“宿迁年降水量只有600毫米左右,而我们合肥地区是1000毫米,没理由比不上人家。”“树木栽下去就没人管没人问,怎么行?现在我们采取的是请人来养护方法,每年按株付养护费。”对于这种方法,孙金龙提议说,不如直接把树木卖给老百姓,“不栽无主树,要么你管,要么就完全交给村民管,一定要保证成活率。”
  
  建百强县
  
  不要一味要地扩建
  
  在本年度的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肥东、长丰均提出要朝着全国百强县的目标迈进,而目前的情形是,扩建的声音多于改造。“不要一味地要地扩建,先把县乡改造好再说,改造重于扩建。”孙金龙以肥东的店埠和撮镇为例说,乡镇要集中建设,不能分散建设,面积那么大,“可实际上什么都没有,空荡荡的。”
  
  孙金龙强调,要紧抓环巢湖大道和合马路二期等一批大工程建设,把项目建设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对违法建筑毫不留情,坚决拆掉,但要注重保障合法利益。
  
  地铁
  
  县里要预留空地建地铁站
  
  在肥西县代表团发言中,该县县委书记陈晓波开玩笑说,他强烈建议市委市政府考虑将轨道交通在延伸到肥东的同时兼顾到肥西。“地铁轨道交通说白了就是地下公交,但合肥目前像是点味精一样点一下,力度还不够,地下空间拓展不难,难的是地铁站建设。”孙金龙说,通过考察国外诸如巴黎一些地铁先进城市的经验,地铁站建设要提前预留空间,而在合肥开建成本就比较大,“地铁站建路中间的话,两年内该路段不能通车,建路边吧,拆除建筑又谈何容易。”
  
  孙金龙透露,无论是肥东还是肥西,如果有意开通地铁,提前在适当地点预留10000平方米的空地,减少拆迁带来的不必要的建设成本。
  
  招商
  
  招有信义的大商成效立见
  
  长丰县一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到,该县双凤工业园产值与土地出让面积不成正比,地方财政长期得不到相应回报。“根据合肥市国土局的统计数据,长丰去年土地出让宗数在三县中最多,这说明地方上项目较多,但同时也说明土地回收效益不是很好。”孙金龙说,地方招商也要招大引强,小企业一律安排进入标准化厂房,为大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招商要眼光长远,要招那些有信义的大商,立马就能看到成效,每一位干部心里都要有本明白账。”
  
  对于该县的发展前景,孙金龙很期待:“长丰作为合肥的北大门,基础相对薄弱,但白纸上画图才容易,合肥北城区完全有能力建成和滨湖新区一样的新城,南北交相辉映。”
  
  近郊县
  
  发展生态旅游推销自己
  
  三县紧邻省会城市合肥,区位、交通、人气等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肥西县一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三河镇有意在今年争创高级景区,35集的三河题材电视连续剧计划今年3月份开拍,并借助今年金鸡百花奖在合肥举办的契机,宣传三河古镇的自然人文景观。“省会近郊县,要利用好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不光是三河,其他乡镇也要善于推销自己。”孙金龙说,他曾经到过北京的一个郊县,县里开辟大片土地养花,一望无际的花海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城里人下乡观光,仅两个月的花期,比居民种一年的粮食收入都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