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成社会管理创新试点 让"夹心层"有房子住

2010-11-29 08:23: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决定在全国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合肥市成为我省少有的试点城市。11月27日,合肥市召开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动员千人大会,大会上透露出了未来合肥这座城市的社会管理的方向。

  A 让城市“夹心层”有房子住

  在对低收入家庭实行“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廉租房保障也会逐步“提标扩面”。到“十二五”末,合肥市将建设保障性住房628万平方米,基本解决城市“夹心层”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前一段时间的“上海教师楼大火”让人历历在目,老旧小区因为管线老化等问题,安全变得尤为重要。合肥市计划在这五年的时间内,对老旧小区动态摸清底数,分类制定整治推进方案,基本整治好老旧小区。

  对新建小区,将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纳入建设工程管理。

  此外,合肥市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364万平方米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B 外来人口将享“市民权益”

  城市流动人口多了,城市租房的纠纷也不少,这个问题以后有可能会解决,合肥市可能将出台《合肥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对于城市的流动人口,合肥市将建立完善“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模式及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管理协作机制。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实行实有人口动态管理。

  合肥有望在几年内实现暂住证向居住证转化,在流动人口子女上学、就业、困难帮扶、疾病预控、保险、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信息帮助和力所能及的服务措施。

  C 小区管理不再是“糊涂账”

  小区安全总是社区居民最为关心的方面,进出人口的管理也将纳入日程。

  合肥市将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建立社区人口、单位基本信息资源库,开展智能化小区建设,推进社区管理信息化、公共服务信息化、商业服务信息化。

  看着这些信息化的名词很头疼吗?再直白一点,以后谁进谁出小区不再是“糊涂账”,轻松点击鼠标就可以查询。这个啥时候能实现呢?两年内,合肥市力争让100%的城市社区和30%的农村社区实现服务管理信息化,建立70个社区智能化服务(点)。

  D 家长里短由“倾听团”调解

  在城市里,认识的人少了,夫妻之间出现矛盾也没有人帮忙说话。不过,以后就会有专门的“倾听团”,专门倾听您的家长里短。不光是听,还会根据事情性质和大小,采取专业的解决方式。

  那这些“倾听团”怎么样能找到他们呢?别急,他们会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办公设施、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

  此外,企业和政府、政府内部的协调也会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

  E 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未来,要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出门买菜、看病、理发、小孩上学只要步行15分钟就到了。这样方便快捷的生活圈不再是梦。

  社区的公共服务覆盖面扩大,一旦设立“一站式”办事大厅,要办理什么事情,不出社区就可以搞定了。

  按照计划,未来合肥两年打造70个市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力争在两年内,将全合肥市100%的城市社区和70%的农村社区实现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孤有所抚、病有所医、学有所教、难有所帮。(江淮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