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制定细则监管商品房预售金 防止延期交房

2010-11-23 08:32: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直以来,咱老百姓买新房的时候,都是先交钱,再等个一两年,然后才能住进新房。也就是说,都是开发商先占用咱的钱,再去建房子,有时候,到售楼处交钱签合同,房子地基都才开始打呢。一旦预售资金被挪用,可能会导致项目“烂尾”或配套设施建设不及时、不完善等情况,继而出现延期交房、损害购房人利益以及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及银行贷款等情况。

  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软件已经开发完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细则也正在制定,明年将全面推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相关监管细则明年全面推行

  今年年初,在武汉,就有“天瑞国际”“大智公寓”“雅琪公寓”三个楼盘,超过4亿元预售款被开发商挪用,去向不明,导致拖欠工程款、相关税费,开发、验收手续无法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也有部分楼盘项目因为资金或者建设手续等原因延迟交房。在这种情况下,出台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要求商品住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监管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专款专用”,就成了一种顺理成章的最优选择。

  预售资金“专款专用”,由监管机构全程负责监管,“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房地产企业可以倒闭,开发商可以逃跑,监管机构总不可能凭空消失。

  对此,合肥市拟通过有关部门监管和相关银行配合的方法,确保专款专用。相关细则正在制定。年初,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张炜就曾表示,合肥房地产市场关于销售环节、房企资质等方面的监管还不够。部分开发商未获得预售证就开始销售,销售过程中存在随意提价、捂盘惜售等问题,老百姓权益受到损害。 对此,今年,合肥将着力完成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对预售金安全实施第三方监管。

  监管预售款的想法由来已久

  “房产局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人士透露,合肥市预售资金监管工作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 为了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2008年便萌发了预售资金监管的想法并出台了相关细则,后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细则便停止执行。

  据了解,2008年7月,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便下发了《关于印发合肥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当年10月,合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是监管商品房预售款。 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实施,有效杜绝开发企业随意动用该项目建设资金,避免出现“烂尾楼”,保证购房者的资金安全。 今年年初,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商品房预售款监管信息系统征集方案专家论证会; 4月,实现了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软件开发的招投标工作。

  能否抑制房价还得打问号

  此前,深圳、成都、北京等地,已经完成了对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明确规定。通过对开发商资金的监管,能否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呢?

  据了解,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包括购房者的首付款及银行按揭贷款,两者构成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 其中,首付款在项目开盘时就已交付,按揭贷款则在楼盘封顶时由银行发放。目前,这两笔款项在项目竣工交付之前由房地产企业自由支配。 但今后,监管部门将根据工程进度与质量,把预售款项通过专门账户支付给建设单位,或由房地产企业向建设单位付款之后到银行支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必然会降低开发商资金周转率,迫使开发商加快推盘以回笼资金。该政策对于一些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造成影响较大,对于一些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大型开发商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能否对房价产生影响,可能要看具体细则本身的内容。(江淮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