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严 温州炒房客从“死守”到“退防”

2010-10-21 08:46:14 来源: 证券时报

  从铁板一块的死守到陆续“退防”,向来以疯狂著称的温州炒房客大概只用了半年的时间。不过,博弈还在继续,尚难下定论。

  在温州从事皮鞋制造业的叶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温州很多炒房客态度已趋向保守,主要以观望为主,具体表现就是“卖的不放盘,买的不出手”。而他自己则已经从坚定死守变成了将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处房产赶在各地出台限购令前陆续卖掉,原因就是对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有些担忧。叶先生说,尽管他把外地的房产都卖了,但在温州的房产基本没卖,有10套左右。他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也多数选择了将外地房产出手“落袋为安”,对温州本地房产则长线持有。

  在楼市调控趋严的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的“限购令”到底有无可能成为扯掉炒房客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法宝?在叶先生看来,温州的房价还会上涨。不过,他还是告诉记者,卖房所回笼的资金短期内没有投资住宅类房地产的打算。“正和朋友们考虑新投资方向,厂房是主要目标。”他认为,温州的厂房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房地产二次调控已经对温州楼市投资客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们再次陷入观望,尤其在上海、杭州这些调控力度比较大的一线大城市,温州人的身影已经明显减少。现在的感觉是,面对调控政策,温州人投资楼市已经开始收缩战线,虽然没有明显从楼市撤出的迹象,但整体上看,他们不会再继续加码。

  与上述叶先生等的欲走还留的暧昧态度不同,在温州某单位上班的文先生则对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他手上有六七套房子,记者在今年5月份曾采访过他。当时他就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不会将手中的房子卖出。那么,随着各地限购令陆续出台,这位坚定看好市场的炒房客态度是否有变化呢?一接到电话,文先生就告诉记者,5月份和记者提及的一温州市区楼盘价格已经由每平方米4万元攀升至每平方米9万元左右。文先生直言,尽管各地陆续出台了限购令,但很有可能成为“空调”。另外,加上很多温州人都是大资金买入,长线持有,因此限购令可能会使得买家短期内陷入观望状态,但并不能促使马上出手放盘。真正受到影响的反而是刚性需求,提高首付等调控政策加大了他们的购房成本。他还透露,自己身边的一些炒房大户甚至还在各地限购令出台前抢先买进了一些房产,目前也并没有发生因为各地推出限购令而退房。

  资金撤退楼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资金回流股市的猜想。对于这一部分社会闲散资金的流向,周德文表示,温州当地政府正在筹建立若干投融资平台,以消化这些巨量闲散资金。对于温州人是否会选择投资股市,周德文显得颇为谨慎,他表示,温州人大多喜欢实体投资,对虚拟经济比较谨慎,当然不排除少数人会参与股市。叶先生也表示,自己和朋友们对于股票、期货一类的投资还是比较谨慎。“最近股票涨得好,我们一般也就投资几十万,不会大玩,毕竟还是做实业的。”叶先生说。另有温州本地人士透露,目前温州民间借贷需求旺盛,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有炒房客会选择将回笼资金和信得过的担保公司合作放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