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涨幅仍在两位数 楼市调控或需要再加把力

2010-08-12 08:18:48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报告,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7月份从同比情况看,房价涨幅虽有所回落,但依然在10%以上。两位数涨幅与普通居民的感受基本吻合。虽然媒体在铺天盖地报道许多城市房价开始下降,但是,真正下降或者有明显降幅的城市并不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房价依然坚挺,降价楼盘仍然只是个别地区和个别开发商,大部分开发商宁愿采取买房送面积等变相措施促销,也不愿意直接降价。上海、深圳房价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一线城市如此,二、三线城市也好不到哪里去。像郑州、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房价不仅没有下降迹象,有些楼盘暗中还在涨价。房价下降只是开发商放的烟幕弹,迷住了百姓的视听。因此,7月份同比两位数的涨幅令一些人吃惊:不是都说降了吗?为何还上涨10%以上呢?

  从4月中旬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从新国十条本身来讲,其中许多措施和要求至今仍然没有出台;从地方政府执行情况看,例如上海等一线城市至今仍然没有落实细则方案;从开发商、地方政府角度来看,寄希望于楼市调控降价让利无异于虎口拔牙;从一些能从楼市捞取利益的官员和拥有多套房产的既得利益者阶层来看,并不是真心执行和落实国家严厉调控政策,甚至还会暗地里拉偏套、使绊子。现在看来,虽然在楼市调控的激烈博弈中,似乎力主调控方稍微占据了上风,但是,这种“上风”位置摇摇欲坠。

  罕见的自然灾害、国际经济复苏缓慢而且还可能二次探底、中国经济面临的新一轮增长困境等都随时可能让“放松调控派”抓住把柄和机会,然后疯狂反扑。一些房地产大鳄一直在叫嚣:第四季度房价可能报复性反弹。这些言语随时在影响着普通百姓的购买预期,一直在动摇着决策者、执行者的信心。可以说,只要决策层稍松口风,那么,楼市必将酿造新一轮报复性反弹,房价也将报复性上涨。

  7月份房价涨幅仍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楼市调控力度仍然不够,两位数涨幅呼唤楼市调控继续加力。新国十条里没有出台的措施应该尽快出台出尽,例如: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至今“发挥”得很不够。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至今无果。同时,房贷紧缩政策也是遮遮掩掩、扭扭捏捏、羞羞答答,比如:停止第三套住房贷款,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这些城市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但是,监管部门就是不敢公开直接点名。

  当然,楼市调控加力对过去过分依靠房地产拉动GDP的经济增速肯定会带来影响。不过,通过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中小户型住房,既可满足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也可缓解压力,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