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业内表示四季度房地产投资放缓 控制经济通胀

2010-08-09 08:40: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汇丰银行环球研究常务总监屈宏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三季度会基本维持现状,四季度或由从紧转为中性。 

  屈宏斌说,公布的数据已显现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这是一个好消息。速度虽然放缓,但质量可以更高,结构可以更加均衡,同时有利于控制通胀上行的风险。他预计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为9.5%,第四季度为9.0%,2011年全年为8%-9%。

  从外需的角度看,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中国的出口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但这一次与2008年有很大不同。2004年-2008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非常强劲,进出口增长非常快,它们对GDP的贡献是正的2%-3%。危机爆发后,出口出现大幅度下滑,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立刻转为负的2%-3%,从正到负的转变对GDP的影响大概在4%-5%,对GDP的下拉作用非常明显。

  而在过去18个月,中国经济出现V型恢复,出口也有所恢复,但由于中国进口恢复的速度更强,所以贸易顺差前半年还是以同比40%左右的幅度下降。在上半年GDP接近11%的增长中,进出口的贡献是负的2个百分点。虽然下半年出口出现下滑,进出口下滑的速度可能会有所增大,但是由于这次的起点基数是负的,未来的震荡不会像2008年4%-5%那么大。同时,上半年11%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内需,而不是外需,所以外需的变动对于中国下半年GDP的影响要比前一轮小得多。

  从内需的角度看,这一轮货币数量型的调控,从年初以来的三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对信贷的限制,再到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主要是针对新开工项目,这些会导致投资有所减缓。但是这些政策并不针对已开工项目。去年,我们有8万个新开工的“铁公基”长期项目,今年又有2万个这类项目开工,这10万个项目后续的投资非常庞大。

  房地产会有滞后作用,今年第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将出现明显放缓,但是预计今年新增580万套保障性住房。“铁公基”项目与保障性住房将对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下滑起到垫底的作用,完全可以支持15%-18%的投资增速。
  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速超出预期,料下半年会有减缓趋势。不过,在劳动力市场,工资增长出现明显恢复,为未来6-9个月的消费增长提供支持。

  基于上述判断,屈宏斌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三季度会基本维持现状,四季度政策或由从紧转为中性。他指出,目前中国遭遇的自然灾害,有可能对通胀产生影响,但这是供给方出现的问题,不应该通过加息的手段解决。虽然目前是负利率,但是经济已经出现明显放缓,数量型的货币调控手段已起到作用,缓解了利用其它政策的压力。 

  屈宏斌认为,地方融资平台并没有导致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地方融资平台的根本问题是“短贷长投”,导致融资方式的错配,他建议应该让债券市场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外,解决这类问题的另一种方式是积极引入民间资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