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创新中发展 中部地区跨越发展的“安徽经验”

2010-05-17 07:40:41 来源: 新华社

  安徽已进入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跨越式发展的成就令人振奋,在承接产业中更加注重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发展低碳经济、打造高效政府等有力举措更给人以启示

  自2009年以来,安徽省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先后出台一系列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在产业转移中升级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内涵和后劲活力,较好地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00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财政收入1551.2亿元,增长17%。

  事实表明,安徽已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处于中部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安徽跨越式发展的成就令人振奋,其采取的措施更给人以启示。

  在承接产业中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内涵

  近年来,安徽承接产业转移的力度在加大。去年4月,投资总额达175亿元的京东方合肥液晶平板显示器件6代生产线破土动工。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达产后每月能生产玻璃基板投片九万片,主要用于37英寸及以下电视机、电脑等的显示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20亿元。

  继汽车和计算机产业之后,平板显示产业已成为又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液晶显示又占据着主流地位,液晶面板制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统计,2007年全球平面显示器用面板出货金额为1060亿美元,突破千亿大关,其中液晶显示器占900亿美元,占比近85%。相关统计机构预计,到2015年,液晶显示器的市场份额还将升高到90%。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说,作为我国大陆一家自主掌握6代以上液晶屏核心技术的企业,京东方6代线项目将结束中国内地液晶显示器件长期依赖外购的现状。这标志着安徽高技术领域 (论坛 新闻)又一个重大项目步入了启动实施的新阶段,对于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美菱冰箱是国内家电企业,也是一家老企业。美菱公司迁入新厂区后,可谓“老树发新花”:公司加大了产业换代升级,先后设计出“终结者”系列、“雅典娜”系列等领跑行业的绿色冰箱,企业效益继续保持业内。日立PDP、彩虹及中建材玻璃基板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因其具备高科技、低碳经济特点,进一步拉动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合肥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升级产业,这已成为安徽各级领导的共识。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意见》,意见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早转早主动、早收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沈卫国说,去年以来安徽省在结构调整中,注重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打造新兴产业,增强投资的针对性,大力推进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提升产业结构和层次。比如马钢车轮扩能改造、新桥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江淮汽车年产20万辆乘用车、铜陵锐展发动机、国电蚌埠电厂二号机组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去年安徽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调度会上,明确了十大产业投资目标:到2011年,共安排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等各类投资项目6830项,总投资6590亿元,其中2009年投资1950亿元左右。这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是今后一段时期安徽省抓工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指导战略。

  现在,具有优势前景的新兴产业大项目在安徽遍地开花,而且项目投资数额一次次被刷新。今年以来,规模在国内行业前列的德豪润达电气和三安光电先后落户芜湖,这两家公司将在芜湖投资60亿元和120亿元,建立具有国内技术、覆盖LED上中下游全部产业链的大型光电产业基地。

  以产业升级为目标的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极大地刺激了经济的迅速复苏和走强。据统计,去年安徽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63.2亿元,增长36.2%,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87亿元,增长22.6%,增幅比全国高11.6个百分点,居中部地区排名前列、全国第三位。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拉动全省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

  自主创新发展低碳独树一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自主创新,发展低碳经济,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正成为后危机时期安徽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就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幕的前一天,中国自主品牌奇瑞汽车与世界的电动汽车运作提供基础设施者Better Place在北京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与Better Place联合开发量产型可更换电池电动汽车应用方案,并研究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解决方案,切实有效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民用化普及,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实力。

  近年来,奇瑞汽车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自身的产品研发体系,在原研发体系的基础上,新组建了研究院和试验试制中心等机构,综合性研发中心新基地今年2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容纳1.5万名研发人员的研发新基地,将整合国内外智力资源,开展汽车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及前瞻技术的原创性研发。

  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公司积极发展并逐步掌握了一批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开发的核心技术,特别是节能、环保的关键技术投入多、收获大。奇瑞目前已实现从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整车的完全自主设计,具备每年投放市场8款-10款车型的能力,节能环保型产品研发更是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2009年2月16日,奇瑞纯电动轿车S18成功下线。今年,奇瑞纯电动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奇瑞Q3纯电动轿车性能、质量、安全等相关指标经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测试合格。

  今年3月29日,合肥锻压集团承担生产的我国“神八”飞船制造的关键国产装备之一,在合肥装车运往国家某航天制造基地。以自主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为抓手,这家企业把原先生产汽车装备的定位改为航天、军工、石化、造船、环保和新型材料等行业后,经营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去年,安徽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实施完成近300项,完成十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10项。今年,安徽省提出到2012年的工业领域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全省新兴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15%。

  去年安徽省被批准为首批三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之一;新增创新型企业6家、试点企业10家,增量。围绕自主创新,安徽省将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再新认定60家左右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达到当年销售收入5%以上。在总结去年15项重点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产业振兴规划,确定公关方向,今年再继续实施15项重点产业技术攻关项目。

  “不要污染的GDP。 ”安徽省按照“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汰劣”的思路,建立了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把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作为硬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省政府与地方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专项督察制度抓落实。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马钢公司在同行业中率先采用烧结余热发电等技术,使吨钢综合能耗由过去的978千克标煤降至717千克标煤;海螺集团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设备,去年仅余热发电设备销售收入就突破23亿元;淮南矿业集团将瓦斯治理与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实现了安全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2009年,安徽省万元GDP能耗下降5.13%,下降幅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今年,安徽省要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以上。

  打造高效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软环境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强调,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障。他要求,要坚持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健康运行。

  近年来,安徽省在优化政治生态上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合肥市全面开展了“问责制”“缺席默许制”和“不表态就算默认制”等,打破陈规陋习,清除“懒政”思想和慵人作风。规定凡因主观不努力或工作不到位,导致投资项目没有谈成的,相关责任人下岗;对企业要求帮助解决问题的,必须限时解决,24小时之内给予答复。合肥市还要求,凡是涉及建设项目,由规划部门牵头召集消防、环保、土地、建管、房产、市政等部门有决定权的负责人,现场对申报单位的材料和项目进行审核,合格与否必须当场表态,并实行“缺席默许制”和“不表态就算默认制”。

  为清除机关干部身上长期形成的“官僚病”:庸、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安徽省宣城市用一年多时间,分两批对全市200多名科长进行考评,这一被群众称为“科考”的民主考评,把考评权交给市民、企业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让他们对科长进行打分。依据考评结果,宣城市对民主考评进入前十名的科长,给予表彰奖励,并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后五名免去原职,待岗培训一年。这一旨在以疏通政令“中梗阻”为出发点,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为根本目标的“宣城新政”成效初显。老百姓认为,政令确实畅通多了,办事也方便多了,效率高了。

  地处皖北的砀山县近年来也展开“铁腕治吏”新政。县委县政府成立“两风”(工作作风、部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砀山县“两风”建设考核办法》等19份文件。 “两风办”接受投诉处理,明察暗访,全县设立了198个政治生态建设监测点。在“两风”考核中位居末位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降级;对考核评议分数最后三名的科室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并调离原科室进行问责。

  另外,安徽还建立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机制等等,制度建设进一步调动了各级推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为加速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徽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总结安徽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绩和经验,安徽省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胡再生体会深切: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局面,归根到底是求安徽之真,务发展之实,省委对认准的事情坚持不懈地抓、脚踏实地地抓;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走安徽特色的路子,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不渝的指导思想。

  安徽人文炳蔚,资源丰富。有专家表示,随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立,皖江地区和整个安徽必将迎来又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