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金融科技五巨头谁家强 张近东亮了亮朋友圈

2017-10-31 15:57: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风口变了。技术加身的科技金融迅速崛起,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颠覆传统的变革风暴。金融科技热潮扑面而来,被称为是人类"第四次人类变革"的核心力量。

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纷纷加入变革行列,宣布与科技公司、电商企业开展合作。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农业银行与百度战略合作并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中国银行与合作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近日,交通银行与苏宁宣布签署战略《智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至此,国有五大行纷纷完成了拥抱互联网巨头,投身金融科技的布局。不仅是国有五大行,今年9月和10月,江苏银行、中信银行也同时选择了牵手苏宁,从不同层面展开战略合作。巨头们一改往日高冷的态势,纷纷主动拥抱互联网巨头,各有优势的新旧两种金融势力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探索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

 

(图:9月19日,苏宁集团、苏宁金融与江苏银行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Fintech:技术与场景是关键

金融科技公司到底是什么?根据毕马威对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的定义是:非传统企业以科技为尖刀切入金融领域,用更高效率的科技手段抢占市场,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及更好地管理风险。通俗来讲就是以技术为基础,专注于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这也是为什么银行们纷纷选择拥抱五大互联网巨头的原因:互联网巨头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已经构建了大量的大数据资源库及庞大的流量基础,为科技金融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传统银行在资本、风控等方面的优势也将对科技金融起到极好的完善补充。

但金融和科技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业内人士认为,这场金融科技浪潮下的核心驱动一方面是技术,一方面是应用场景,只有拥有技术和应用场景双线资源的互联网公司才能在这场抢滩登陆战中脱颖而出。

布局金融 苏宁有核心优势

对于苦心经营线下多年、率先完成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巨头苏宁而言,无论是互联网技术,还是场景,均有其独特优势,而这两大关键点成就了其在科技金融领域一争高下的底气。

回顾世纪初至今的十多年间,全行业一直都在专注线上,只有苏宁一直坚守着零售本质,搞“线上+线下”O2O模式。随着近几年线上发展趋于成熟,全行业开始布局线下,而这时候,在五大互联网巨头中,一直保持着明显线下优势的苏宁已经完成了双线融合,模式优势凸显。

其实早在2011年,苏宁就开始全面布局科技金融,以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苏宁银行为核心,并且一举拿下了包括第三方支付、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基金支付等稀缺牌照在内的13张金融牌照,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牌照拥有最多的公司之一。而率先拥有线上线下两大场景融合的苏宁金融背靠集团全产业布局优势,迅速彰显出强大活力和生命力。

尤其是在今年,苏宁打通了旗下六大产业后,苏宁金融在其构建的智慧零售生态中,迅速成为核心动能,成为带动整个系统飞速发展的加速器。一方面,6亿会员为苏宁金融带来巨大流量和业绩;另一方面,苏宁金融也为其他板块提供最便捷、高品质的金融服务。设想一下,当你看球觉得电视不给力,想给自己换一台看得“更爽”的电视时,苏宁易购和苏宁金融可以轻松实现一键上门装机和任性分期购,无需任何中间环节,是不是很酷炫的消费体验?通过构建诸如此类的场景,在用户进行消费的过程中无缝切换各种服务,这也正是苏宁构建的智慧零售新生活方式。

在技术研发方面,苏宁也一直保持着高度重视和高额投入。苏宁不仅拥有南京、北京、上海、美国硅谷等六大技术研发中心,6000多名研发人员,还专门成立了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实验室,在风控、刷脸支付、知识图谱、区块链金融、物联网金融等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今年8月,苏宁全国无人店正式投入运营,全程无感知刷脸支付整个行业,在阿里的无人店也只是概念店的情形下,苏宁金融的黑科技让行业震惊。

不仅如此,苏宁金融也十分重视与政府、银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在大数据、风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苏宁金融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赢得了客户极大信赖。

 

(图: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苏宁金融整体交易量已突破6000亿元,苏宁消费金融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87万元,成为国内仅有的几家实现盈利的金融科技集团之一。把握优势,稳抓关键。多年筹谋与苦心经营,苏宁金融已快速发展成为一家以O2O融合发展为特色的金融科技公司,成为中国五大金融科技集团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