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房必看!一份“经转商”收紧的通知已在路上

2017-09-14 09:39: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经历了三天像打仗一样的折腾与折磨之后,黄帆始终揪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从交易大厅出来,他拿出手机发了一条微信:“老婆,所有手续均已办妥,可以放心了。” 

  9月5日,在黄帆身后的交易大厅里,排队等待办理经适房转商品房的长龙微微扭曲着,向前挪动着,送走每一张办完手续的轻松笑脸。 

  楼市敏感的神经,经不起一丝风吹草动。北京(楼盘)这一波“经转商”风浪,起因于一则“经转商政策将生变”的消息,尽管有中介协会发声辟谣,但仍挡不住经适房业主们赶早办理“经转商”的热情。 

  不过,经转商政策生变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90度地产从北京市相关部门特别获悉,的确存在一份关于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的文件通知,这份通知至今仍“躺在”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办公桌上。 

  也就是说,关于调整经转商的政策设计早已成型,只是静待时日罢了。 

  | 经适房的最后出路 

  传言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一件事传出了七八个版本,让人不知道该信谁。 

  就在9月5日,距离中介协会辟谣已经10天,各个房地产交易大厅仍然充斥着各种“传言”。 

  张先生也刚刚按“夫妻赠予”的方式办完了经转商手续。1998年他从所在单位分到了一套84平米的住宅,购买价格只有1700元/平米,按照类经适房管理。此次办理经转商,他只需要缴纳3%的土地交易等价款以及其他税费就可以搞定。

  张先生说,他听到的消息是,经适房未来的区域指导价会上调。 

  除此之外,经适房收归政府、限购政策放松等传言在这里也颇为流行。交易大厅里,来办理“经转商”手续的这些本互不认识的人,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讨论未来政策的可能性。 

  事实上,90度地产获悉,根据“躺在”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办公桌上的文件,涉及的经转商政策将在两方面进行收紧:一是落实经适房交易将由政府优先回购;二是经适房再上市的购买人必须是符合政策性保障房的人群。 

  这意味着,未来经适房上市将面临渠道变窄、价格变低的风险。换句话说,如果由政府回购,则肯定不会按照市场价回购,最多是参考区域指导价。如果卖给个人,则要求必须符合保障房申请资格,不但买家难找,价格上也没什么优势。

  显然,经适房退出政策一旦调整,经适房就不再是一项“福利”,而只是一个“保障”。为此,已经事先得到消息的业主,当然不能坐视自己的“财富缩水”,于是,便有了交易大厅人满为患、“先下手为安”的一幕。 

  “不管经适房转商的政策什么时候调整,现在抓紧办理都不吃亏。一旦政策实行了,可以提早准备;反正,未来要卖掉手中的经适房早晚都要办理这套手续。”黄帆的话也代表了大多数业主的心态:宁可信其有。 

  | 经转商政策生变背后 

  黄帆刚刚办完“经转商”手续的住宅,建筑面积不到90平方米,最终加上契税、工本费共交了不到18万元,而当初他买这套经适房的总价也只有120万元,但现在他的房子附近的二手商品房已经至少可以卖到600万元,价格相差了400多万元。 

  按照现有经转商政策,必须补交综合地价款,并缴纳相应的税费。但不同时期的经适房,需要补缴的价款政策也不尽相同。 

  根据2008年北京市出台的政策,2008年4月11日起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5年后,可以按市场价出售所购住房,产权人应按原购房价格和出售价格价差的7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购房人按市场价购买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后取得商品房产权。 

  2008年4月11日前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按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现在办理经转商手续的大多采取夫妻或者父子间变更产权,这样不仅可以省一笔契税,在审核上也更容易一些。”黄帆说,通过这种操作完成经改商后,可以将房产证的名字再变更回来,只需85元工本费,契税先交后返还,无其他税费。 

  据90度地产在交易大厅的观察,2008年前交易的经适房大多数总价不超过100万元,目前缴纳的土地款及税费基本都在20万元之内,而这部分房子如果上市交易,按照目前市场行情至少能卖到500万元。 

  这样的政策让有“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人们争先恐后,也让这一保障房类型饱受诟病。 

  为此,2015年初,北京市表态,在解决完已有轮候家庭后,北京原则上将不再建设经适房和限价房,已有的保障房备案家庭,全部有对接的房源。 

  如今的经转商政策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是经适房纠偏政策的延续,“毕竟经适房业主获得如此大的财产收益,也是对其他人的一种不公平。”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相关部门在这一节点收紧经适房转商的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保障性住房市场,为日后推出统一的共有产权房和租赁住房平台清理阻碍。” 

  据知情人士透露,经转商政策调整原计划在9月份执行,但由于提前得到消息的业主抢先办理经转商手续,使得不动产交易中心业务激增,从而引起了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注意,将这一政策调整的时间暂时押后。至于政策何时发布,最终能否发布,尚未可知。 

来源:中金在线-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