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棚改,解决了菏泽的历史欠账,抚平了城市伤疤!

2017-08-21 09:44: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借力棚户区改造,被视为城市顽疾的“断头路”,正以少有的速度被“治愈”。路串起的是城,最终和最重要的落脚点,则是人。随着一条条城区“断头路”被打通,缩短的是市民出行的距离,在周边穿梭的人,其生活和角色也会渐渐发生变化。                        

断头路、卡脖路通了,百姓心里敞亮了

8月19日,菏泽城区东方红大街(西安路至重庆路)段,车辆不时飞驰而过。主干道铺上了沥青油层,在慢车道和人行道位置,也铺设了17厘米厚的、可以自动“吸收”雨水的彩色透水混凝土。

“东方红这段道路是在7月中旬上完的沥青油,现在看是顺畅了。能有这样的结果,周边居民可是盼了足足20多年啊!”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李峨社区张什言村村民王爱青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道路通了,大家的心情也自然顺畅了。

城区东方红大街(西安路至重庆路)虽然不到900米,为什么打通后会让周边居民发出如此感慨呢?

原来,昔日,东方红西街宽敞的道路被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李峨社区张什言村拦腰截断,居民只能靠一条不足2米宽的小道出行,这条路被车辆压坏,一到雨雪天路面就泥泞不堪。更让周边居民发愁的是,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要走这条路,有不少家长一到接近学生上下学的时间点就打怵,只因这条路太难走。

为了解决掉这段卡脖路,20年前这段路就有了拓宽计划,并丈量了需拆迁的房屋,可之后却没了下文。20年来,张什言村先后被不同的开发商丈量过四次,居民们也经历了四次从满怀希望到渐渐失望的过程,主要原因是棚改资金难以落实。

“打通这条路需要征收张什言村140户村民的房屋,前期粗鲁算了一下,需要拆迁费用大约1.4亿元,而建设这段路的费用不到1500万元,面对如此大的金额差距,开发商只有选择放弃。”牡丹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程远奇说,2016年牡丹区张什言棚户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征收后,这条道路才开始修建。“东方红大街的东西贯通,西部城区的居民出行更加便捷。这条道路也成为城区排名前列条人行道和慢车道同时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设的城市道路。”                                            

孩子上学走的泥坑路变样了

巨野县开发区腾飞路小学门口的昌邑路今年7月份刚刚修建完毕,虽然长度不到两公里,但村民却认为该条道路的修建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腾飞路小学修建于2015年,主要招收周边赵官屯、陈官庄、葛庄、韩庄、庞庄、宋庄的学生。那时。学生们到新学校上学自然非常高兴,可是通往学校的道路却让他们犯了愁。

“我们村离学校虽然不到500米,但去学校却要沿着坑塘边走一段路,难走不说,关键是很危险。而如果因怕危险绕行到多年未修的老327国道,却要多走2里多地。”巨野开发区赵官屯村民孙丛兴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送孙女上学走了三年的泥土路,早就厌烦了。

巨野青年路西片区列入棚改项目后,孙丛兴所在的村庄开始了搬迁,腾空的土地不仅修建了一条宽敞的昌邑路,还将安置小区修建在腾飞路小学旁边。“盼了多少年,总算有了盼头,我们住上了楼房,出行的路也好走了。孩子也快开学了,再也不用走危险的泥土路了。”孙丛兴笑着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巨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谷军传介绍,巨野城区通过棚改计划打通光明路、新华路、昌邑路等9条道路,其中4条城区主干道已完成施工,其余5条也具备施工条件,年底前争取通车。打通断头路的同时,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网及其他网线2.3万米,道路周边绿化6万平方米。                    

打通断头路完善城市载体功能

距离菏泽高新区雷泽湖棚户区改造项目万福安置楼房施工现场不远处,万福办事处吴拐行政村村民焦成龙正站在嘉陵江路和水库西路交叉口位置,注视着在建楼房上空不定摆动的吊塔的长臂。

“明年就要搬进新楼房去住了,现在还感觉跟做梦似的。”焦成龙说,自从所在村庄被列入棚改范围后,政府采取先建安置房后搬迁措施,房子建好后就可以拎包入住了。

村民住进了安置房,周边道路出行问题也在政府考虑范围之内。已经修建好的嘉陵江路和水库西路之前则是吴拐和杨庄村的两条生产用土路,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半月内都很难看到有人在道路上通行。

“没有修通道路前,村民想去城区需要往东绕行很远的道路。现在好了,出村往南直走就能去中华路,下一步村庄拆迁后,水库西路还要往北修建直接通到万福办事处驻地。”市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吴拐行政村村支部书记李清林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市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李建民介绍,为改善雷泽湖创新区内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方便棚改群众回迁后的生活,高新区同步启动了创新区路网建设工程,设计总长度21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的道路交通网络,有效提升高新区的城市载体功能。目前正在进行一期道路建设,总长度9.1公里,其中嘉陵江路、水库西路、贾坊南路、贾坊西路等道路快车道已建成使用,西宁路、郭堂路等正在进行雨污水管网铺设、路面基础施工,预计9月份全部完成。              

借力棚改打通多条“断头路”

8月18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菏泽火车站附近的桂陵路改造现场看到,桂陵路(中山路至长江路)路竖起围挡,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该段本月底前将会完工。桂陵路(中华路至丹阳路)段道路两侧的门市和房屋被征收后已经全部拆除,周边的一件建筑垃圾被防尘网所覆盖,之前这条狭窄的道路两侧被很多沿街门市所占据,周边市民出行非常不便。

通过棚户区改造,这条断头路即将实现“华丽转身”,桂陵路拟从城市次干道“升格”为城市主干道,道路规划红线宽度由原来的36米调整为50米,向北打通延长至长城路,南至长江路约6公里沿线,将陆续进行棚户区改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现代化小区、商业中心和学校、医院等各种配套设施。10月份,桂陵路这条遭人嫌弃的“断头路”,可望成为菏泽城区一条宽敞南北大通道。

采访中,市开发区开发办工作人员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今年市开发区进行了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借助棚改至少要打通十条断头路。“这些断头路都是市民普遍反映影响出行的道路,打通后将会大大方便市民的出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