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菏泽违法用地问题整改约谈工作会议召开

2017-08-21 09:15: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18日,菏泽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违法用地问题整改约谈工作会议,王忠想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各县区监测图斑面积排名前10位的违法用地整改情况,约谈了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北城办事处、吴店镇、皇镇乡、都司镇、马岭岗镇,定陶区杜堂镇、仿山镇、马集镇,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丹阳办事处,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吕陵镇,曹县庄寨镇、桃源集镇、王集镇,成武县开发区、田集镇、党集镇、文亭办事处、汶上镇,单县东城办事处、园艺办事处、莱河镇、南城办事处、黄岗镇,巨野县永丰办事处、太平镇、田庄镇,郓城县开发区,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凤凰镇,东明县菜园集镇等33个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并对下步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是市政府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违法用地整改工作约谈会,之所以集中、频繁进行警示约谈,主要是因为在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督察的四个地级市中,我市违法用地问题最为严重。被约谈的33个乡(镇、办事处)在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中仍存有侥幸心理,思想麻痹,弄虚作假,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督导组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有按照动员会、推进会的要求去落实,导致了目前的现状。


会议强调,下步整改工作要突出“四个聚焦”:

一、高度重视,聚焦土地违法抓落实。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孙爱军书记、解维俊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多次调度整改进展,询问整改工作情况。市政府专门组织成立了5个督导组、1个综合组,建立了“日调度”、“日通报”和“后10名约谈”制度,综合采取实地核查、跟踪督导、警示约谈等多种方式,督促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取得了积极进展。8月14日,王忠想副市长带领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向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有关领导汇报了整改进展情况,认为我市重视程度高,市、县(区)决心大,整改力度大,对整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一是部分既成事实违法用地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不具备供地条件。二是对人对事的处理不到位,存在偏低、偏轻现象。如曹县庄寨镇和桃源集镇家具产业园(国土资源部重点关注图斑),要求县政府负责人承担责任;牡丹区总部经济案件(省国土资源厅挂牌案件),要求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既处分政府决策人也处分党委决策人。三是完善手续进度慢。存在指标未落实、不符合规划等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拟于9月上旬再次来我市开展实地督导,各县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认清当前形势、正视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决不能再在土地问题上出漏子、添心事、丢洋相。


二、分类施策,聚焦薄弱环节抓提升。一要细化到位。对辖区内的违法用地图斑,各县区必须有一本“明白账”,哪些能够报批,哪些必须拆除,哪些确实属于设施农用地,哪些属于平整场地等苗头性问题。能报批的有没有指标和资金?能不能落实占补平衡?拆除的是否已经复耕到位?设施农用地是否依法办理相关备案手续,有没有生搬硬靠、弄虚作假问题?平整土地等苗头性问题是否纳入动态监管范围?对于上述问题,如果摸不清、看不透、弄不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最终只会彻底丧失济南督察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对菏泽的信任,落个“人财两空”的下场。二要报批到位。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确需保留的,要统筹考虑土地指标、占补平衡、报批资金、综合效益和时限要求,在对事、对人处理到位的基础上,抓紧完善相关用地手续。凡未按照报批标准组卷上报且未获得市政府呈文的,一律不予过关。三要拆除到位。不符合报批条件或短期内难以报批的,必须不等不靠,下决心、下狠手,坚决拆除并复耕到位。四要监管到位。对于平整场地等苗头性问题,必须纳入全天候监管范围,想尽一切办法复耕、复绿到位,坚决防止形成新的违法用地事实,造成工作被动。


三、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图斑抓整改。被约谈的33个乡(镇、办事处)不仅违法用地面积大,而且整改不力、欺上瞒下,对组织不负责、对自己不负责,胆大妄为,性质恶劣,必须直接予以约谈。各乡镇要分别作表态发言,明确整改到位期限。各督导组要记录在案,到期后再进行一次现场核查验收。要抓紧对各县区违法用地面积排第11-20位的图斑进行核验,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经督导组组长签字确认后留档备查,核查结果将作为下周五约谈的依据。各县区、各督导组要倒排工期、压茬进行,一步一个脚印地抓整改,一个图斑一个图斑地抓落实,确保于8月30日前完成重点案件整改,9月底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四、严肃问责,聚焦典型案件抓震慑。对于牡丹区企业总部经济、巨野中小企业孵化园和曹县家具产业园三个典型案件,已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报问责建议,对曹县家具产业园,建议至少处理到分管县长;对牡丹区企业总部创意产业园,建议处理时任党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对巨野县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议处理时任党委书记和镇长。各县区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彻底根除侥幸过关、等待观望心理和畏难情绪,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和蒙混过关行为,聚焦典型案件,敢于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严格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既处理当事人、也处理决策人,确保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市政府将始终把“从严问责、精准问责”贯穿于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问责促整改,以问责管长远,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彻底扭转全市违法用地“高发、多发、易发”的被动局面。


被约谈的33个乡镇负责同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约谈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忠想副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

三、强化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开发办主任李建刚,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分管局长及市国土资源局五个督导组组长,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国土资源局局长,33名乡镇长、办事处主任,菏泽日报、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