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所有的房子都应该交房地产税 可从小产权房开始

2017-07-25 09:23:55 来源: 融360

小产权房这种房子最近又开始火了起来,原因在于网上某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了不少这种房子,而发布这些房源信息的中介现在已经遭到了惩罚。

消息显示,26家北京地区的房产中介因为发布小产权房交易信息被关停。

众所周知,小产权房是没有合法手续的,这种房子买了一点保障都没有。

尴尬的是,现在对这类房子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里面都住了人,谁敢乱动?现在大城市中小产权房并不在少数,比较典型的是深圳,它的小产权房比例是恐怕是所有城市中较高的,而该市能够自由交易的纯商品房占总住房套数不超过15%,这也是为什么商品房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超过85%的存量房不能流通,再高明的方法也只能望房兴叹了。

小产权房有没有出路?

小产权房虽然没有正规手续,但陈年问题太多,各方诉求差异非常大,这类房子基本上不可能一刀切地被推掉,注定只能长期存在。

“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近日接受采访,他认为,现在房地产税难产,是因为各方诉求太多,难以取得向心力,而各方在对待小产权房上面却有很多认同点。如果能够以小产权房为突破口,针对小产权房开征房地产税,反而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

由于小产权各项成本很低,可以针对小产权房设置较高的税率,比如2%。时间一长,小产权房在成本上有望与纯商品房取得平衡,而且能够洗白入市交易,改善当前供不应求的局面。

孟晓苏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参与者和设计者之一,其观点还是具备相当的建设性的。只不过在融360房贷君看来,现行的改良方法更倾向于通过租房来解决无房族的住房问题。

制度上已经做出修改了:

此举意在引导村集体与外部资本合作,通过合作运营租赁公寓的方式来实现三赢,既增加了租赁房源,又为村集体创收,还能避免小产权房出现。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种方式相对于通过房地产税来调节存在些许不足。首先他没有起到平衡的作用,没房的人压力还是很大,最终可能是租一辈子房子,而有房的人既能够享受房价上涨的红利,还能够享受房租上涨的红利。

开征房地产税有什么好处?

现行的征地卖地模式是:被征地的农民吃亏,买房的人得承受高房价,中间受益的就是有房子的这些人,他们不用承当城市建设的成本(征地的目的获取资金建设城市),就能坐享红利。

而通过开征房地产税,能够起到削高补低的效果,这种方式不仅能提供稳定的税源,而且还能引导房地产市场趋向稳定完善的方向发展。

在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上,孟晓苏认为,房地产税应该“尽房皆税”,所有的房子都征税,然后根据各家情况合理安排退税,实现二次调节,这样可以降低阻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