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购同权”意义在哪里 这种改革姿态值得珍惜

2017-07-21 09:26: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地产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形成舆论洪波。7月17日,广州提出“租购同权”以来,出现各种解读,包括“租房读名校”的版本。但后续解读渐趋理性,对这一“颠覆性”举措多持谨慎乐观或保留意见。这个重磅的限制性因素在哪里?积极意义又何在?

“租购同权”无论如何绕不开“教育平权”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出台“租购同权”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即租房者与购房者享有同样的子女受教育权。“租购同权”根本上要关照的对象应该是“新市民”,其主体是流动人口和大学生。但从目前广州对承租人附加的各项要求来看,受惠人群范围有限。这些政策只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或强化,增量影响不大。

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紧张决定了所谓的“租房读名校”更是难以实现。如果没有配套的限制性政策,优质学位房屋租金可能还会大幅上涨。学区房的高溢价可能会从高房价转为高房租,投资回报率的提高可能还会反过来进一步拉高学区房房价。

这些预估并非没有道理。从根源上来看,疯涨的学区房是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诞下的怪胎,而推动教育平权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租购同权”是远远不够的。全方位推进教育改革,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城乡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扩大教育供给侧改革,全力摆脱教育资源不均衡化带来的痼疾,改善整个教育大环境,赋予无房市民平等权利,才能让更多孩子得到教育公平的机会。

只有附加在房子上的教育溢价逐渐降低,或者说“租购同权”和“教育平权”同步推进,“租购同权”才不会陷入反令学区房价格走高的尴尬境地。(熊苗)

“租购同权”的改革姿态值得珍惜

鉴于学区房的眼球效应,现在很多人的注意力放在“租购同权”推出后,会不会对学区房市场产生影响、会产生什么影响。这确实是一个关注热点,却不是全部。

“租购同权”的真正意义,可能还在于对住房市场的影响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随着时代的发展,“住有所居”“居者有其屋”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目前高房价背景下,如果能从使用权上真正实现“有其屋”,显然是一件极具含金量的民生实事。

“住有所居”“居者有其屋”的现代内涵,不仅指向“住”和“居”,还指向附加其上的各种公共资源和公共福利。包括优质教育资源在内,现行的很多公共资源和公共福利,是与房屋所有权叠加到一起。这种状况的存在,在事实上制约了现代城市的发展。从城市的发展方向来看,必须把吸引更多新人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当前高房价,已经成为人才流动的“拦路虎”,阻碍了年轻人的流动,也降低了创新和发展的活力。通过“租购同权”,向外来人口释放善意,从而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显然是一个高明举措。

这两天,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一时间,举国关注改革,全民谈论改革。经过30多年发展,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正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租购同权”的改革姿态值得珍惜。回顾过去,几乎所有的改革成果,都体现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结合。期待并且相信,一定会有更多地方推出更多改革举措,真正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到实处。

来源:济南时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