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8月1日起开车不礼让斑马线将被罚

2017-07-20 09:45: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我市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则消息刷屏,“通知:8月1日起,不礼让斑马线,罚款+扣分!”一些市民拨打本栏目热线询问:这则消息是真的吗,处罚的依据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市区交警大队民警。
   市区交警大队一大队大队长沈祥峰说,开车不礼让斑马线会被罚是真的。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传递文明交通理念,交警支队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各城区组织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自觉做到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要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要停车让行。力争通过强化“礼让斑马线”意识,带动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整体提升,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沈祥峰说,现场执法中,执勤民警在严格按照规定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的同时,将使用照相机、录像机等摄录设备,全程采集证据,能清晰、全面反映机动车行驶情况、车牌号码、行人与车辆位置关系、过街信号灯状况等。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采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违法情形为行经斑马线,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行经斑马线,鸣笛催促抢行的;遇行人队伍行经斑马线,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同方向有二个以上车道,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其他机动车仍强行通过的;灯控路口机动车不避让遵守通行规定的行人的;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让行人先行的;机动车通过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控制的灯控交叉路口转弯时,未避让行人的。
   处罚标准将按照不同情况,给予50元到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