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拆拆拆,看看省台关于菏泽棚改怎样报道?

2017-07-18 09:36: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菏泽是山东今年棚改任务最重的地区,18.2万套的棚改量占全省棚改总量的近1/4,涉及70多万居民,但只用了5个多月时间,当地住建部门就完成了近八成居民的棚改征迁。

今年是国家三年棚改计划的收官之年,山东棚改工作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规模和速度均走在全国前列。500多万户居民搬出棚户住进新房。

菏泽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朝义表示:“我们开展棚户区改造,较大的一个原则就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算账,使老百姓感觉到合算、感觉到满意,所以我们的棚改进度才能非常快。”

在菏泽棚改户张春忠的眼中,账是这样算的:按占地面积 x 0.9 的容积率计算出来的拆迁面积要比他家实际住房面积大,拆迁价格则依照周边在售商品房价格计算,再加上装修和租房补助,他拿到手的拆迁补偿款有120多万元,如果让自己去卖房子的话肯定卖不到这个价格。

不光是货币补偿有账算,对回迁安置,山东还变“人等房”为“房等人”。

拆迁补偿直接涉及被拆迁者的切身利益,是拆迁工作最难把握的问题。

合理的补偿不但能使拆迁工作顺利进展,并且还能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不合理的补偿则会造成大量的拆迁纠纷。

对于补偿多少?标准是什么?是否合理?对于这些问题,国家没有出台一部法律法规来明确拆迁的具体补偿标准,只有原则性规定和一些可供参考的指导性意见。

拆不拆,政府说了算,但是补多少,还是可以由双方共同协商决定的。面对拆迁时,被征收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拆迁补偿是否合理。

现有生活水平是否会降低 

征地拆迁的基本要求是要确保被征收人的现有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这是征地拆迁工作坚持的底线。

《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征用土地的,按照被征用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若支付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尚不能使需要安置的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增加安置补助费。

由此可见,被征收人的现有的生活水平是衡量拆迁补偿的标准。国家在立法层面上充分考虑百姓利益,保证了被征收人生活水平不至于因为征地拆迁而降低。

拆迁是否按先补偿后拆迁的方式进行

拆迁是为公共利益进行的行为,必须是在给予被征收人充分补偿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现实拆迁中,一些地方为追求拆迁进度,采用行政手段在没有充分协商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要求被拆迁户先让房,没有达成一致的部分等房屋让出或拆除后再协商,这就给了征地拆迁方一个很好的压价手段,往往造成许多补偿纠纷。

所以,提醒广大被征收人,一定要坚守先补偿后搬迁的原则,才能保障最后补偿价款的合理性。

补偿是否参照周边的市场价 

对于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法律规定有两种补偿方式:

1、房屋置换,相同地段较低拆多少,补多少;

2、货币补偿,较低是周边相同地段类似房地产市场价。

对于集体土地上的农村房屋,虽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在实务中,拆迁补偿标准一般分为三种情况:

1.有条件的,优先采取宅基地迁建安置,另补偿房屋重建成本价;

2.商品房置换,相同地段的房屋补偿标准较低 是“拆一还一”;

3. 纯货币补偿,较低是房屋重建成本价和宅基地地价。

除此之外,补偿的项目还包括搬迁费用、临时安置费用和停产停业损失等几方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