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敲黑板!个人征信有多重要你知道吗?

2017-07-11 10:51: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每逢佳节买买买,双11,双12,618……连年爆表的国民购买力带动消费信贷需求的增长,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平安普惠i贷等线上信贷产品逐渐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类互联网平台上的借贷记录会影响个人征信吗?答案是:当然!不论是在像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服务机构,还是在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新兴平台借款,都需要按时还款,逾期也都会同步征信机构。因此,作为信贷平台,有责任、有义务对借款人进行还款提醒和催收。或许你会烦了女朋友的夺命连环call,但你千万别烦了还款提醒,因为个人征信记录真不是闹着玩的!

个人信用记录,且用且珍惜

首先,我们来谈谈什么是个人征信呢?在我国,个人征信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估服务的活动。而通过个人征信所产生的个人信用报告如同一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伴随个人从事一切社会活动。

如果你的信用良好,金融服务机构可能会在贷款金额给予优待、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个人信用报告上有污点,其影响也将是多方面的,例如:➀拍卖少有住房;➁查封、冻结支付宝账户;➂网上冻结、划扣个人财产;➃黑名单将同步芝麻信用,网购受限;➄不得担任老板、董事、监事、高管;➅车辆上不了高速;➆水陆空阻止出行;➇禁止高消费;⑨子女不允许上重点私立学校;⑩限制炒股、买房、出境;⑪养老金可直接划扣等。

可见一旦有了信用污点,不仅无法再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无法享受贷款优惠,甚至在出行、消费、任职等方面都会有严重的影响。且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不良信息保存时限长达五年。

重视还款提醒及催收通知

所以,信贷平台的还款提醒及催收电话实际上是一种对借款人信用记录负责任的体现。那么具体还款提醒和催收电话又是怎样操作的呢?

一般而言,还款提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月应还总额多少;②较低还款多少;③最后还款日。最后,一般还会贴心的附带一句“如您的账户有足够余额,请忽略此短信”的警示语。除了短信之外,有些平台还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还款提醒。以平安普惠为例,在每月还款日即将到来之前,一般都会有工作人员拨打客户的电话耐心进行还款提醒,并确认其银行卡余额是否充足。

除了还款提醒外,为了减少客户因逾期而支付的较高罚息,金融服务机构也会对逾期客户进行适当的电话催收。一般情况下,催收电话的内容会包括本应还款时间、逾期时间、罚息的相关规定及情况等,且催收电话不得有恐吓、威胁、造谣等违法内容。

平安普惠建立起了分三阶段的贷后管理机制。排名前列个阶段是逾期0-29天,一般仍是通过短信提醒客户还款。平安普惠坚信一点:“客户绝大部分都是好客户,并能通过短信通知还款,如果不还,大部分时间可能是忘了。”第二个阶段是逾期30-79天,由专业贷后管理人员进行催收;第三阶段,逾期80天之后,会有经过严格评估甄选且遵循公司要求的委外公司来完成,确保催收工作合规、合法、合理进行。

现在,连共享单车都要靠“信用”来解锁,互联网时代的个人信用事关其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用记录不理想的人有一天可能真的会四处碰壁。所以,在享受线上信贷等便利的同时,也更要为自己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规划,更加注重对自己信用的保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