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党的群众路线在企业工会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2017-07-06 15:17: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朱永平)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一个根本的历史经验,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确立了一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党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它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善于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人民群众才心甘情愿跟党走。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工会组织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把服务科学发展同服务职工群众结合起来,把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同转变工会干部作风结合起来,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这是各级工会当务之急。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自觉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对于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员工群众工作,调动广大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工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稳定的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排名前列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在工作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主要包括以下5个基本观点:①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力;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较高准绳;③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监督;④高度重视向人民群众学习,认真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和首创性;⑤既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又要切实负责教育和引导群众。

工会在企业的重要作用

工人阶级既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又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自治组织,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工会担负着组织、引导、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职责。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加强和切实改进群众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坚持群众路线,巩固工人阶级的执政地位。

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工会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组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够保证工会工作正确的方向。

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工人阶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之所以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因为工人阶级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觉悟较高,纪律最强,组织最严密,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起领导作用;工人阶级能够掌握现代化的技术和管理知识,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工人阶级具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光荣传统;工人阶级能够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群众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工会必须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从反复抓理论认识入手,进一步提高工人队伍的理论水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充分维护职工政治、经济民主权利;必须依靠职工进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使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得以充分实现;必须加大利益关系调整力度,保证普通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必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从而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号召全体工人阶级发挥主人翁作用和伟大的创造力,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知难而进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再立新功。

(二)坚持群众路线,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中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在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心血和汗水。我国处于当前错综复杂新形势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和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

执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数量大大增长,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且组成结构呈现出新的特点,除全民所有制和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以外,还包括乡镇企业的职工,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的职工。通过调查研究还发现,广大职工群众对改制后企业职工仍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还是变成了雇佣劳动者感到困惑,对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劳动条件和工资待遇普遍表示不满意。对分配不公特别是社会分配不公和腐败现象、不正之风表示愤慨,对自己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实现程度评价较低。维护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民主权益。就是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把各类企业行为规范到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轨道上来。

深化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民主管理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员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不论是在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还是在民营企业,都是无庸置疑、不可否定的。而作为员工群众自愿结合组成的企业工会组织,理应是员工群众的代表者和员工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员工群众的“娘家人”。一切为了员工群众,这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使企业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促进企业科学决策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集体企业已普遍实行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正在试行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两项制度。实践证明,企业实行民主管理,能够较好地协调企业与职工利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种有效形式。

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企业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会是职工之家,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中主要是围绕职工的创业创新(技术比武、小发明小创造等)、维权维和(职工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文化文明(职工文化建设、教育培训等)、基层基础(工会组织建设等)四方面工作内容开展。当前,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改革,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社会利益关系和劳动关系调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大量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就业、分配、保障等方面的矛盾会不断出现,一些职工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积极与党、政和社会有关方面一道,更好地关心职工的生活,更多地为困难职工办实事,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是当前工会面临的一项繁重而紧迫的任务,也是工会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紧要工作。

三、坚持群众路线,实现企业工会工作全面创新

坚持群众路线,要积极研究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运用群众路线做好工会工作,就要积极探索和掌握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做好员工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善于实施工会工作创新。一是创新建功平台,增强工作成效。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搭建好工会组织员工群众实现岗位建功的重要平台。二是创新教育形式,引领文明风尚。坚持把对员工的忠诚企业、爱岗敬业教育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规划。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凸显人文理念。坚持以员工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关心员工、促进和谐,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设计,形成系列“干部下基层”、“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彰显人文关怀。四是转变学习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工作调研和理论研讨,定期组织骨干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代训,实行工会干部业绩动态量化考核。以此检验基层工会干部的综合业务知识能力,大兴学习之风,促进工会干部不断拓宽知识面,在学习和实践中提质促能。

当前,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越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广大员工群众,积极听取员工群众对于发展的呼声和建议,集中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夯实发展的群众基础。要关心、关注员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凝聚民心,汇聚民智,保持企业的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级工会干部要自觉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员工,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员工群众,进一步增进与员工群众的感情,善于听真话、讲实话,做好各项发展政策、规划、目标、任务、措施的宣传,引导员工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党政同心,与企业共进,荣辱共存,形成强大合力。要善于总结、寻找做好新形势下员工群众工作的经验和规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强化员工群众权益保护、推动厂务、政务公开、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工会各项工作职能。使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服务员工、服务发展的效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