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投资4个亿 占地600亩 菏泽又一大型景区开工建设

2017-07-03 08:56: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6月28日,投资4.29亿元的尧帝陵文化旅游风景区在鄄城县富春乡谷林村正式开工。

尧帝陵文化旅游风景区项目位于鄄城县富春乡西北谷林苗圃,总规划占地614.4亩,总建筑面积37517.4平方米,总投资4.297亿元。整个项目是在帝尧陵基础上兴建,目前,这个项目已新修了金堤路通往景区宽38米的景观大道,道路两侧3.5万平方米的绿化带已全部完成,高档仿古拱形桥已竣工。

尧帝陵夜景鸟瞰

县财政投资300万元,聘请上海交大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帝尧陵文化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以陵区为中心,划分尧帝陵生态绿地公园、尧庙区、祭祀区、陵墓区四个功能分区,沿中轴线建设入口广场、牌坊、祭祀大殿、灵台、钦明文思殿、尧天门等设施,建成集寻根祭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鄄城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据史书记载,鄄城谷林尧王墓为上古五帝之一尧王的真身墓葬。2006年,帝尧陵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11月9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山大师范大学等历史文物专家,根据历史文献、考古勘探成果,经过充分研讨、论证,最终确定尧陵遗址就在鄄城。

效果图

尧文化景观区按照《诗经. 大雅. 灵台》记载以台苑结合、以台为中心的园林手法,以灵台为中心,设置灵沼和灵囿,使鱼、兽各得其所,整体空间模式采用“两山一河”的园林空间景观模式,形成“藏风纳气”的风水意象。

尧庙区延续以神祭人的庙宇文化传统,是百姓以香火供奉表达瞻仰、祭祀尧帝情感的场所,同时也是祭祀区的先导区。自陵门(单檐)、尧天门(重檐)至文祖殿(三重檐),形成“三门万世”的空间格局。

祭祀广场

祭祀区是尧帝陵文化公园的核心和高潮,其总体布局形态充分体现“天圆地方”的朴素宇宙图式,借鉴汉明堂辟雍的空间布局方式,形成外方内圆、圆内有方、方内有圆的格局,以“通神灵,感天地”,大尺度广场空间、层层累进的高台和庄严崇高的建筑形态表现“壮丽崇礼”的空间意境。

尧帝陵墓区

尧帝陵区由尧帝陵文物保护区、帝尧考舜区(先民生活场景区)、碑林区和富春山组成,以古松劲柏为主基调的复层林营造庄严肃穆、宁静古幽的陵寝空间。

整体鸟瞰效果图

祭祀大殿总建筑面积7713平方米,下部为博物馆区,上部为明堂样式的祭祀大殿(放勋殿)。祭祀大殿的形态设计整合了先民的“大房子”和秦汉时期“四阿重屋”的意蕴,空间设计整合了先民合宫、黄帝明堂、汉明堂辟雍的空间形制。

尧,乃儒家精神文化的始祖,先古圣贤明君,万世之楷模。尧帝陵所在谷林,位于山东省鄄城县城西三公里处,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尧帝陶唐氏的陵寝。

建成后的帝尧陵风景区将是一个集寻根祭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现尧陵墓及乾隆牌坊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尧帝陵对弘扬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对提升菏泽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当地的文化旅游市场更是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