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京九、鲁南高铁、菏泽机场较新进展看这里!

2017-06-28 08:47: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菏泽市发改委做客菏泽市长热线,就近期大家比较关心的京九高铁、鲁南高铁、高铁站、菏泽机场建设等问题向市民做了具体通报,下面跟着小编来一起看看吧!

关于京九高铁

京九高铁霸州至商丘段途经我市,并在菏泽东站与鲁南高铁“十字”交汇。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主骨架—“京港(台)”纵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速客运网南北通道的骨干线路和中部旅客运输的主通道;是一条以路网客运功能为主,兼顾沿线城际客流的长大干线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市交通运输条件,加快城镇化建设,带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原京九高铁路线示意图

根据设计院推荐的方案,京九高铁在我市沿既有京九铁路建设,途经郓城县、牡丹区、开发区、定陶区、曹县5个县区,全长145.5公里,总投资220亿元,设置郓城、菏泽东、曹县西3个客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较新进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京九高铁建设,自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根据铁路总公司的总体安排,加强与国家铁路总公司、省发改委以及设计院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各个环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京九高铁霸州至商丘段可研报告已进行审查,因考虑满足雄安新区运输需要和黄河桥位未定等因素,整个线路走向尚未全部确定。涉及我市区段中,菏泽经曹县至商丘段线路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并与鲁南高铁分线建设;菏泽经郓城到聊城段线路走向将根据黄河桥位进一步比选后再最终确定线路方案。

关于鲁南高铁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山东省“五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第三横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启动的排名前列条高铁。该高铁分别与青连铁路、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郑徐高铁连通,承担大部分鲁南地区之间以及鲁南地区与省内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省内与中西部地区之间的长途客流,对我市融入全国高铁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鲁南高铁在我市共分两段,分别是菏泽至曲阜段和菏泽至兰考段。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菏泽至曲阜段东接京沪高铁上的曲阜东站,与鲁南高铁曲阜至临沂段贯通,途经我市的巨野、郓城、牡丹区、开发区和定陶区5个县区,西到菏泽高铁站,线路全长160.9公里,其中菏泽辖区内72.8公里。工程投资254亿元,其中菏泽辖区内投资115亿元。在我市新建巨野北站、郓城南站和菏泽东站3个客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

菏泽至兰考段由菏泽高铁站接出,途经我市的定陶区、开发区、牡丹区、曹县和东明县5个县区,在兰考南站与郑徐高铁接轨,线路全长84.2公里,项目工程投资86.8亿元,其中菏泽辖区内线路全长43.6公里,投资45亿元。在我市新设庄寨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

较新进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鲁南高铁建设,从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根据省里的总体安排,加强与国家、省发改委、鲁南高铁公司、设计院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各个环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可研报告及其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完成并报国家铁路总公司待批,提前启动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初步设计完成了专家预审查,同时,菏泽东站等4座客站正在征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下步我市将按照省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完成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工作。

关于菏泽高铁站位置

较新进展:

菏泽高铁站是鲁南和京九两条高铁“十字”交汇的共用站,其中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需由国家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联合审批,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和京九高铁需国家发改委审批。高铁站选址是一个程序严谨、较为复杂的过程,首先由设计院根据高铁设计规范,在实地踏勘并征求地方意见基础上,充分考虑城市发展规划、方便群众出行、高铁投资等各种因素,提出多个选址方案,专家经过多次论证、比选后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由项目审批单位出具正式文件确定。菏泽高铁站选址方案有5个,必须在可研报告审批后确定最终方案。

关于菏泽机场

菏泽机场是国内支线机场,场址位于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黄庄村附近。新建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度为2600米;航站区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500吨的目标设计,新建航站楼1万平方米、站坪机位9个;配套建设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设施。2016年12月,《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菏泽机场纳入“十三五”时期运输机场建设项目。2017年2月1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国函(2017)24号文件正式批复建设菏泽民用机场项目。

较新进展:

为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建设,市政府批准成立菏泽市牡丹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机场建设、融资及周围开发工作。目前,公司注册已进入程序,注册名称已核准,注册资料已基本齐全。菏泽机场项目可研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准备报国家批准,总体规划、初步设计、航站楼设计等工作也在压茬推进、同步进行。配套工程已经开始建设,项目区路网建设、灯光带保护区土地流转、围栏护坡建设已完成,土方回填工程完成工程量的70%,生活服务中心设计图纸已完成,楼体施工已开展。下步市发改委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快手续办理,并加强施工调度,争取项目尽早建成。

关于高铁建设征地拆迁补偿

土地征用补偿标准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山东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批复》(鲁政字【2015】286号)规定给予补偿;沿线厂矿、企业、居民房屋等方面的补偿,由于省物价、财政、国土部门“关于莱芜、菏泽市征地地面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批复”(鲁价费发【2013】13号)已经于2016年1月31日到期,省物价部门不再出台新的关于房屋征收的文件,关于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待高铁项目实施时,按照省、市出台的相关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