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社保交了15年可没活到60岁!钱能不能退?

2017-06-27 09:35:20 来源: 融360

早前,小白写过不少关于社保的文章,其中讨论了“一次补缴15年社保”、“社保交15年和25年的差距”、“社保较低档怎么交”等问题。

然而,有一位读者留言“社保交了15年,可没活到60岁!钱能不能退?”一直在耳边回响。

小白认为,需要写一篇文章解开大家心中的疑惑。

为了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小白可以开宗明义地告诉大家,即使没活到60岁,我们还是可以从社保拿回不少钱的。

小白举例:

1、2002年-2016年,小白工资与深圳市社会平均工资持平,社保一共交了15年。

2、养老保险个人部分按工资总额的8%缴纳。单位部分按工资总额的10%缴纳。

3、若一切顺利,小白将在2018年退休。

4、2017年,小白外出会见客户,不幸被一辆大货车碾压身亡。

尽管小白在退休前一年“悲剧”了,小白家人还是能从社保中拿到(1)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积累额、(2)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3)丧葬补助费、(4)一次性抚恤金。

先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深圳市,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8%,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为2%+3。至于单位缴纳的部分(10%+5%),我们是拿不回的了。

下面就说说,在2002-2016年这些年间,小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部分)一共攒了多少钱。

小白养老保险个人部分一共缴交了60639.28元,家人可以从社保中拿回这笔钱,单位缴纳的75799.10元就不行了。

与之类似,小白医疗保险个人部分一共缴交15699.82元,家人同样可以拿回,单位缴纳的37899.55元也是拿不回的。当然咯,这得保证小白在2002-2016年都没有生病,没有用到医疗保险,个人部分才能拿回15699.82元。估计多数人是拿不了那么高的比例的。

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家人还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丧葬费适用范围:养老保险缴费累计满6个月的参保人或退休人员。

丧葬补助金=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

像小白在2017年发生意外不幸身故,小白丧葬补助金=7479.75元×3=22439.25元。

抚恤金适用范围:养老保险缴费累计满6个月的参保人或退休人员。

1、供养亲属为1人,抚恤金=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

2、供养亲属为2人,抚恤金=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9

3、供养亲属为3人及以上,抚恤金=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

假设小白供养亲属为2人,小白抚恤金=7479.75元×9=67317.75元。

好了,现在4个项目的钱都算清楚了。最后,小白家人可以拿多少钱呢?

(1)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积累额+(2)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3)丧葬补助费+(4)一次性抚恤金=60639.28元+15699.82元+22439.25元+67317.75元=166096.10元

那小白有没有亏呢?

15年社保,小白个人一共交了83379.01元,单位一共交了136438.38元,二者合计219817.39元。

小白身故后,社保给小白家人的钱比小白自己交的多,比个人和单位合计部分少。

若是上班族,社保的赔偿方式还是合适的。若是自由职业者,赔偿方式就亏点。不过,这是深圳市的标准,其他城市可能会些许不同。

有人可能觉得,知道这些事的意义不大,自己身体健康,活到60岁不成问题。

嗯,从概率上来看,确是如此。

小白举例:

1、一万个同龄的“小男孩”,仅有797个活不到60岁。

2、一万个同龄的“小女孩”,仅有370个活不到60岁。

只不过,在这7.97%和3.70%背后,家庭涵盖的人就多了,很多家庭会遇到“活不到60岁”的家庭成员。

就此看来,知道社保的赔偿标准就比较重要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