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多踏实!还在老地方,却是新家园!

2017-06-16 09:16: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处处低矮潮湿的棚户区,被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取代;从前狭窄逼仄的小巷,正变身为商业综合体……少有的棚改规模,让菏泽市牡丹区旧貌换新颜,更让数十万棚户区居民圆了几十年来的“安居梦”。

2016年,牡丹区累计完成棚改征收1.8万户,拆迁面积283万平方米,新开工、在建和竣工面积分别达到160万平方米、510万平方米和240万平方米。今年,牡丹区棚改计划拆迁3.2万户,占全市棚改户总数的17.5%;十大棚改片区具体分解为42个项目,计划拆迁总面积386万平方米。

还在老地方  却是新家园

牡丹区刘菜园片区棚改项目涉及被征收居民410户,这里的大部分居民“蜗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搭建的平房内,房屋结构简陋,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生活毫无品质可言。征收拆迁时,该片区尊重群众意愿,规划建设独立封闭的“刘菜园新村”,增强了征收认可度和回迁归属感。76岁的居民刘安国老人高兴地说:“这样好啊,新家还在老地方,住着心里特踏实。”

牡丹区将危旧房屋列为改造重点,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位于城区的花都国际项目涉及棚户区群众3600户,是菏泽重点打造的棚户区改造试点工程,也是该市拆迁面积较大、涉及拆迁户数最多的棚改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容纳10万人同时办公及居住。目前在建的9栋楼房中,7栋为回迁安置房。项目一期、二期700余户被征收户,已经选好了回迁安置房。

“在棚改工作中,牡丹区注重政策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促进了社会稳定。”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说,“我们实施相关部门会战体制,较大限度凝聚棚改合力,将所有项目都拉出了具体计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条件具备便立即启动实施,确保棚改项目拆迁快、建设快、回迁快。”

新家建得快还要配套全

5月16日一早,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双阳社区居民武爱国来到正在建设的中达广场项目,又看了看已经完成主体的新楼房。这天,该项目的三栋回迁安置房主体封顶,武爱国的“安居梦”又近了一些。“棚改这事儿当然好了,在原来的破旧小院落住了半辈子,现在做梦都想住上楼房。”53岁的武爱国说。

2016年4月,旧房拆迁,9月回迁安置房正式动工;今年4月16日,武爱国挑选了新房,5月16日,回迁安置房主体封顶……“搬迁了才一年,回迁安置房就快建设好了,我们真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明年5月份,我们就能搬进新房了。”武爱国高兴地说。

据中达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狠抓进度,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回迁安置房全部封顶。目前,一期所有拆迁户都已经挑选了回迁安置房,提高了棚户区居民的满意度。而且,新小区实现了道路、供水、供暖、供气综合配套。

“通过棚户区改造,一批存在多年的断头路得以打通,城市交通条件得以改善,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不断提高。”牡丹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泽中说,“同时,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资源,预留给城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城市教育、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新居重塑生活新理念

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离开了低矮简陋的老屋,即将搬入崭新的高楼,乔迁的欣喜和崭新的生活,一并朝他们袭来。棚户区改造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理念。

每天清晨,居住牡丹区御河丹城小区、66岁的老人何爱芹都会从小区南门出来,在环城公园边转一转,绿地环绕、碧波荡漾,让人心情格外舒畅。2016年底入住的何爱芹说:“原来没有早上锻炼的习惯,更没有现在这样的居住条件。”

从2016年底开始,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的700余户棚改居民,陆续搬入已经交房的御河丹城小区,开始了崭新生活。比起搬迁之前脏乱差的环境,新居民小区内部景观植物围绕,西邻曹州牡丹园,东依赵王河,足不出户就将美景尽收眼底。

和别家争着挑选低层住宅不同,55岁的刘国庆选房时挑的是33层,用他的话说:高层多好,视野开阔,每天打开窗户往外一看,心情格外舒畅。他家的阳台上摆放着一套茶具,没事儿的时候就喝喝茶、看看窗外的风景。

现在,刘国庆是社区舞蹈队队长,每天清晨、傍晚都会在小区的固定地点活动。“原来舞蹈队找个地儿都难,现在阴天下雨还可以到地下车库跳上一会儿。搬入现代化的小区以后,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不少。”刘国庆说,“前些日子,我们社区舞蹈队参加首届北京水兵舞公开赛,还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