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契税到底由谁来征收?

2017-05-05 09:45: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不少读者拨打本栏目热线询问,房屋契税到底由谁来征收、征收费用有何标准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制代收代缴税费是否违反规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地税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两套以上税率3%。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征收机关直接征收契税的通知》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契税由地税机关直接征收,各级征收机关一律不得委托其他单位代征契税。若开发商强制代收代缴税费,或以此作为交房条件,购房人可向房屋所在地的地税局及房屋管理部门投诉举报。若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了委托代办协议,则属于自愿委托开发商代为办理购房缴税事宜,为民事法律关系。
   根据现行税法规定,购房人在购买新房后,可持身份证件、购房合同与补充结算材料、《房屋登记表》及购房款发票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自行前往房屋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并缴纳契税。
   在回迁房缴纳契税方面,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 〔2012〕82号)第三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关规定征收居民房屋,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货币补偿用以重新购置房屋,并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并且不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来源:菏泽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