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不买房就输掉人生?90后创业者告诉你这一事实

2017-04-24 08:48:34 来源: 融360

原标题:不买房就输掉人生?90后创业者告诉你买了也未必是赢家

还未进入五月,北京的气温就已经升到将近30度,颇有初夏的味道,不过这两天又重新降回20度左右了。今年的春天似乎有点不舍的离去,跟去年不太一样。从去年春天到今年春天,楼市也发生了的微妙的变化。经历了房价上涨跟调控,购房人越发的没有安全感。前两天跟家人吃饭,表哥就一个劲儿的感叹,买不起学区房,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说的情到深处还抱怨自己没能力,各种云云...听得让人觉得没买房子就是输掉了人生。

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的清华夫妻因买不起学区房离开北京的故事,让网友们的脑洞大开,各种调侃的段子层出不穷,笑过之后大家照旧过着各自的生活。表哥还特意给我发了信息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要我说,表哥是在自寻烦恼。毕业于985高校的他并非像他说的那样一无是处。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了北京,进入一家外企工作,并赶在北京限购前买下了一套房子,当然首付基本都是父母资助的。有房子的盼着房价涨,没房子的盼着房价跌,这是人们习惯的思维方式,表哥也不例外。有了房子的表哥虽然每月还着房贷,但眼瞅着房价往上飙,那会2、3万一平的房子已经涨到了6万,心里也在暗自窃喜,人就是这么贪心。

后来他又摇到了号,买了辆小汽车,每天不用再挤着地铁上下班。买车前他的状态是,每天6点半起床,七点出门坐地铁,因为人太多,他不得不往反方向坐两站才能勉强挤上去,每天在路上就要花去3个多小时,他们单位有开车上班的,看着人家每天悠哉悠哉的到公司,偶尔带着健身的衣服,下班直接开车去健身房,让表哥羡慕不已,盼着能早日买车。后来终于如愿,结果没开两个月,他又有情况了:开车真的不比坐地铁划算,每天六点就得起床,六点半出门也是将近八点半到公司,堵在路上的感觉不比挤地铁好多少。当初左盼右盼的愿望实现了,却还是没有让自己那么满意,说到底还是因为他太欲求不满了,在房子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2014年孩子出生后,表哥又开始盘算了:买学区房!可这手头资金有限,孩子刚出生花销也大了。但是这也没有阻止表哥买房的步伐,等过两年再买,就真么定了。过两年?房价可不会等你两年,尤其是学区房。2015年初《虎妈猫爸》热播,里面有个经典剧情:虎妈赵薇为了女儿茜茜能上排名前列小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了宽敞的现有住房,搬入破旧的学区房(9万元一平方米),在她看来学区房是茜茜能上重点小学的少有途径。为此奶奶上交了家里的财政大权,姑姑投入了自己的教育股份,全家人都过上了艰难拮据的日子。可是最后得知入住学区房要满一年孩子才能上重点小学,赵薇因此决定让适龄的茜茜推迟一年上学。让表哥有了新的感悟,不是放弃,而是买学区房还是得趁早。

但是这计划赶不上变化,2016年房价大涨,原先凑的首付根本不够,少有的办法就是像“虎妈”那样卖掉大房子买破旧的学区房。这下表哥犹豫了,这样就等于自己只有一套房子了,嗯,他就是这么爱房子,这么一纠结就到了2017年,就在他刚想好了卖掉房子的时候,3月17日,北京升级限购政策,“认房认贷”,二套房首付60%,“学区房”下架,教委也改了入学规则,这下表哥郁闷了,于是就出现开头的“输掉人生”情节。在他看来,买了房子就等于给孩子是买了美好的人生,“虎妈”式的教育思维深深影响着他。然而在我看来,这种把买房跟人生捆绑到一起的生活真的未必是优质的,实际上不是房子捆绑了人生,而是他自己把自己置于房子的怪圈中,过分追求优质。说到这不得不提我的另外一位朋友,一位90后创业者,跟表哥的买房观念有着强烈的反差。

90年出生的铮铮,同时具备80后的成熟稳重和90后的勇于创新、追求新鲜事物的热情。他家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跟表哥有着类似的经历,名校毕业,毕业后留在了北京,早年父亲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贷款也基本还清,前年也买了车,工作稳定,有房有车还不用还贷款,这要是在表哥看来就是人生赢家啊。但铮铮的内心却有一个儿时的梦想萦绕在内心深处。小时候的铮铮总是不按套路出牌,高达玩具从来都不按照说明书拼装,都是由着性子自由发挥,小时候学画画,别的小朋友都按照老师说的画,他却凭借想象,凭借自己的理解画出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为此老师没少找他父母谈话,最后老师也拿他没办法了。

长大后,他先是在一家大型电子产品公司做产品设计师。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用在铮铮身上的话,应该是“生命在于折腾”,放着高薪工作不干,非得自己创业,在公司呆了三年他离职了,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开了自己的工作室,设计自己的个人品牌首饰。其实他在大学时期就经常参加一些珠宝展,给一些珠宝公司设计过产品,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正是日积月累的准备,他才有勇气抛下高薪工作跳出来自己创业,说他能作,那是有准备、有目的的作,他跟表哥较大的不同就是,并没有把房子看的那么的重要。2014年铮铮的儿子出生,今年刚满2周岁,在表哥还在担心孩子磕着碰着的时候,铮铮就把儿子拉到滑雪场成为一名单板滑雪萌娃,从在雪地里摸爬滚打的儿子眼里看到了光芒,看到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新鲜感,于是他深信,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对外部世界有了感触和反应,只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他们对世界的认知程度不可估量。

铮铮从来不带儿子去动物园,要看就去看野生动物,就是那种在草原上狂奔的野马、野牛,在他看来,动物园里的动物都失去了属于他们的本性,一种属于动物的兽性。在儿子身上,铮铮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一个更喜欢“折腾”的自己。在儿子生日的时候,带他去了一次西藏,排名前列次看了牦牛,去了布达拉宫,看了天葬,经历了很多人生的排名前列次。前段时间,铮铮告诉我,他卖掉了北京少有的房子,我听了排名前列反应就是:你疯了啊?卖掉房子不就得租房住吗,铮铮却平淡的说,北京空气不太好,以后会带孩子去空气好的地方生活。他向来对金钱举重若轻,他也想让儿子知道,房子和金钱不是人生路上的桎梏,懦弱才是。听起来鸡汤满满,但是这就是属于他的生活,纵然他卖掉了房子,却也无怨无悔,因为世界够大,足够他们折腾了。他说违背内心,守着房子的事情他做不来。的确,像表哥那样为了儿子挤破头也要进重点学校,简直就是剥夺了他灵魂。

说了这么多,我并不是说卖了房子满世界折腾胜过当守房奴,世界很大,未知的东西有很多,买房子可以成就一种可能,但是并不是少有的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才是较好的可能,活在房子和纠结中未必成就人生赢家,拴住自己的不是房子,而是你自己。听说,铮铮五一准备带儿子去内蒙古沙漠探险,照这么下去,小家伙有当野马的潜质,说不定比他老爸还能折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