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牡丹盛开花香溢满菏泽情真意切笑迎八方宾客

2017-04-02 09:18: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20日,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露应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的邀请,做客市长热线,解读今年即将开幕的牡丹文化旅游节等百姓关注的热点事宜。陪同邓露做客市长热线的人员有: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政、白凤兰、刘义成等。
   当日9时整,做客开始。邓露首先介绍了市旅游局的主要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旅游工作。二是制定并组织实施旅游人才规划;组织、指导全市旅游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三是制定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旅游市场的开发工作,负责全市重大旅游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指导我市驻外旅游办事机构的业务工作。四是组织全市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全市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组织实施旅游景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的国家标准。五是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任务。规范全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组织、参与全市旅游交通的协调及旅游保险和娱乐文化工作,负责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六是负责全市国际国内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旅游车船公司以及其他经营旅游业的申报和管理工作;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监测全市旅游经济运行情况,负责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协调和指导全市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七是推动全市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承担与国际旅游组织合作的相关事务。落实国家、省赴港澳台旅游政策和规定,指导全市对国外旅游市场推广工作。八是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邓露简要介绍完市旅游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后,便开始回答记者、居民提出的热点事宜。
   记者:随着我市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旅游业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请问邓局长,去年以来,我市旅游工作主要打造了哪些亮点?
   邓露:目前,党和国家对旅游业越来越重视,旅游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社会关注度明显提升,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旅游成为之首。为迎接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市旅游局抢抓机遇、负重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菏泽市旅游消费总额135.45亿元,同比增长14.30%,增幅居全省前列;接待中外游客1741.7万人次,同比增长10.03%。旅游行业获誉颇丰,2种旅游商品分别荣获“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大赛”铜奖、优秀奖,2种旅游商品入选全省26个“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3家旅游企业荣获“2015—2016年度全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1家旅行社创建为智慧旅行社,获得第二届山东省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大赛“团体金奖”1个、三等奖2个、“金奖烹饪名师”1人,菏泽市旅游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记者:2016年,我市旅游业的确硕果累累,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邓露:一是以重点县区为突破,发展全域旅游。郓城、单县入选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有序进行。二是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推出乡村旅游节庆活动40余项,引爆旅游市场。乡村旅游扶贫成效显著,共带动1816户、5059人增收。单县浮龙湖旅游区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在省旅发委的安排下,组织80余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外精准交流。三是旅游项目建设势头良好。目前,全市共有旅游项目72个,其中在建项目66个,当年实际投资37.75亿元。水浒好汉城三期、鲁西南记忆等文旅融合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其中郓城水浒好汉城第三期文化产业项目被评为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定陶区鲁西南记忆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四是旅游厕所建设势头良好。2016年,全市新建改建厕所2566座,圆满完成厕所建设任务。五是旅游产品日渐丰富。加快产业融合,打造尧舜牡丹工业游、天华电商游和曹县大集镇淘宝游等旅游新业态产品,完善了菏泽一日游、二日游产品体系。六是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除继续参加“联合推介,捆绑营销”,在央视、山东卫视进行宣传外,还借助《大众日报》、《牡丹晚报》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七是行业监管日臻完善。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不断加强旅游市场、旅行社、星级饭店监管力度,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八是行业培训不断加强。2016年开展了旅游专题培训班10余次,培训1000余人次。同时,我市多次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参加业界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旅游系统员工罗衍海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九是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顺利通过市级文明单位复审,撰写的《转变机关作风 以党建促工作开展》荣获2016年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记者:今年,为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邓露:今年,市旅游局主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品牌。一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支持郓城、单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引导其他县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二是完善旅游品牌体系。指导郓城、鄄城、东明等县区推进“水浒故里”、“黄河入海”跨区域品牌规划实施。鼓励各县区依托资源禀赋,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三是培育旅游骨干项目。支持水浒故里旅游集散中心、郓州水浒旅游小镇、鲁西南记忆等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末全市在建旅游项目力争达到65个。四是加快旅游景区建设。支持郓城水浒好汉城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指导菏泽牡丹园、东明黄河森林公园、宋江湖等景区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立完善3A级景区以上游客较大承载量、较佳承载量核定制度,支持郓城东溪湿地开展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五是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牡丹区尧舜牡丹产业园、定陶区牡丹源温泉小镇、东明黄河故道植物园等新业态项目建设,打造新业态特色旅游产品。六是大力发展旅游购物。打造菏泽牡丹、水浒等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推出部分乡村旅游精品产品,支持优质特色旅游商品进入全市主要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购物区和大型商场超市,争取建设4—5处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旅游购物商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购物旅游示范区。七是加快发展旅游饭店。指导有条件的饭店积极加入星级饭店行列,培育一批主题文化休闲度假酒店,引导具有一定规模并计划投资改造的酒店向主题文化酒店、精品酒店、精品民宿方向发展,积极帮助相关企业争创五星级酒店。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指导县区加强旅游厕所常态化管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工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点等创建与评定,实行一票否决。逐步实现厕所寻找、在线点评一体化。2017年年底,力争建设完成旅游厕所70座。指导有条件的景区建设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二是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指导A级景区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开展国、省道旅游景区交通标识牌增设和整改工作。指导重点县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A级景区、星级饭店设置无人值守的旅游咨询设施。三是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做好市旅游资讯网网站迁移及改造提升。建立市级旅游应急指挥平台。推进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饭店和智慧乡村旅游建设。组织开展“城市主题宣传月”新媒体营销活动。
   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一是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实施精品培育工程。每个县区至少打造1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整合花卉苗木资源,打造旅游园区。每个县区至少新增1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工业旅游。推进旅游小镇建设。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外精准交流。二是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对剩余的省定旅游扶贫村进行旅游扶贫。对省旅发委 “排名前列书记”帮包的鄄城县富春乡5个贫困村进行旅游扶贫。积极推进东明、鄄城、牡丹区立足当地生态和文化资源,打造黄河风景园区,促进滩区群众增收。
   大力开拓旅游市场。一是突出发展入境旅游。重点开发韩国、日本、港澳台、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参加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制播山东旅游纪录片与宣传片营销活动,开展海外营销。二是创新旅游推广方式。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通过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参加旅游交易会等活动,提升菏泽知名度。充分发挥“水浒故里”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优势,加强区域合作,加入中国旅游城市新媒体营销联盟、山东省旅游新媒体联盟。三是抓好旅游演艺和节事活动。举办好第26届牡丹文化旅游节,推出芍药赏花旅游节、菊花文化旅游节、水浒文化旅游节、玫瑰旅游风情节等旅游节事活动。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在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落实“黑名单”“红名单”制度,努力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2017年,菏泽市旅游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奋起直追,推动全市旅游业提档升级,加快将菏泽打造成为区域性旅游节点城市。
   记者:今年牡丹文化旅游节共策划推出了多少项活动?有哪些好看的活动或节目?
   邓露:本届文化旅游节,共策划了45项活动,其中,市政府主办活动2项,分别为第26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2017(春季)菏泽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市直部门主办活动15项,主要有菏泽市第五届鲁西南鼓吹乐大赛、菏泽市第八届农村文化艺术节、春暖花城·书香菏泽”全民阅读季活动、菏泽市第六届广场健身大赛、2017山东省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17侨星耀菏泽活动、第十五届牡丹杯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情满花城”大型公益文艺演出、第四届中国(菏泽)体育舞蹈精英赛等;县区主办活动28项,主要有牡丹区2017(春季)投资贸易洽谈会、定陶第二届玫瑰旅游风情节、曹县第四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成武县2017年鲁西南鼓吹乐大赛、第六届浮龙湖文化旅游节、菏泽市第二届金山文化旅游节、郓城县“水浒印象”演艺活动、鄄城县孙膑文化节、东明县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这些活动都是特色突出、亮点纷呈,活动举办时间已经通过各个渠道公开,请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力支持,合理安排采访报道。
   记者: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推出了哪些旅游线路?
   邓露: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3A级旅游景区6家;2A级旅游景区10家。另外还有省级乡村旅游强乡镇32个、旅游特色村78个、工业旅游示范点19个、农业旅游示范点33个、精品采摘园42个、开心农场6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198户。
   今年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以牡丹、水浒等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了旅游产品,成功推出了一批旅游精品线路,一日游线路主要有5条:一是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郓城水浒好汉城,二是郓城水浒好汉城、巨野中国农民画创作基地,三是定陶仿山旅游区、单县浮龙湖景区、单县古城旅游区,四是牡丹景区、天华电商产业园,五是牡丹景区、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曹州书画院;自助游线路主要有4条:一是曹县万亩荷塘景区、曹县银香伟业畜牧旅游示范区、仵楼天乐湖生态旅游区、马金凤大戏楼,二是东明县玉皇新村、庄子文化湿地公园、庄周书画院、黄河公路大桥、黄河铁路大桥、黄河大堤绿色生态长廊、高村防洪纪念碑、东明黄河森林公园及采摘园,三是文亭湖风景区、中天绿业生态园、中山公园、周自齐景区、开发区刘庄采摘园,四是定陶仿山旅游区、仿山度假中心(餐饮服务、温泉洗浴、高尔夫练习场)、法源寺;二日游线路主要有6条,其中旺季(4月5日—5月15日)线路3条:一是牡丹景区、定陶仿山旅游区、单县浮龙湖旅游区,二是牡丹景区、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三是牡丹景区、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郓城水浒好汉城。淡季线路3条:一是曹州牡丹园(四季温室牡丹)、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郓城水浒好汉城,二是曹州牡丹园(四季温室牡丹)、郓城水浒好汉城、巨野中国农民画创作基地,三是曹州牡丹园(四季温室牡丹)、定陶仿山旅游区、单县浮龙湖旅游区。今年我市继续在特色上加大力度,狠下功夫,围绕文化、民俗、节庆、特色乡村旅游、新产业发展,结合培育的旅游新要素,以牡丹文化旅游节、好客山东贺年会以及乡村旅游节事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策划设计具有本地特色的一日游、二日游线路,进一步丰富菏泽旅游产品体系。
   居民:去年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推出了许多乡村旅游活动,请问今年还有类似的活动吗?
   邓露: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市场需求增大,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乡村,观乡村景、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农家风俗美景已逐渐成为城里人的一种时尚。为推动菏泽乡村游持续升温,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生活,今年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将在去年的基础上,主要围绕春游赏花、踏青寻春、民俗文化、养生休闲、农事体验等主题,继续举办一批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现已策划推出乡村旅游节庆活动56项。如:
   3月中旬至5月中旬举办的东明黄河森林公园第二届春季赏花节;
   3月26日至30日举办的郓城县马庄油桃妹桃花节;
   3月底至4月初举办的单县第二届桃花节;
   4月1日至5月31日举办的曹县民俗文化旅游节;
   4月5日至7日举办的第二届金山文化旅游节;
   4月8日开幕的牡丹区第六届木瓜文化旅游节;
   4月中旬举办的鄄城县葵堌堆赏花季;
   4月25日至5月5日举办的成武县开发区刘庄第二届(春季)水果采摘季;
   5月3日至6月3日举办的定陶第二届玫瑰旅游风情节;
   5月19日至31日举办的香草文化旅游节等。
   这些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能够充分展现乡村新貌,展示菏泽风土人情,可以说,是我们精心为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准备的一份赏心悦目的鲁西南休闲娱乐大餐。
   记者:牡丹文化旅游节是菏泽的一件大事,市旅游局有哪些宣传计划?
   邓露:为营造浓厚节庆氛围,进一步扩大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菏泽市“牡丹之都、好汉之乡”旅游品牌形象,市旅游局制定了《第26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旅游宣传促销方案》,利用各种渠道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宣传促销。
   从年初开始,我市就启动了牡丹节宣传工作:在央视、山东卫视播出广告,推广菏泽“牡丹之都、好汉之乡”形象;开展“城市主题宣传月”新媒体营销活动,以“菏泽之约”为主题,从牡丹景区、牡丹历史、赏花线路、旅游资源、美食特产等多方面展开,在省旅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县新媒体联动扩大影响力;组织市旅行社协会赴菏泽周边省市、京九沿线城市、中原经济区等重点客源市场进行宣传推介;组织旅游企业赴日本参加山东文化旅游产品东京展示会,扩大牡丹节在海外市场影响力。
   下一步,我市将同中国旅游报山东记者站合作设立菏泽新闻中心,进一步扩充牡丹节期间旅游新闻采编及发布渠道;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合作,推出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专版,与《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本地电视台等媒体合作,推出《赏花地图》专版及旅游专题栏目;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牡丹节活动指南、旅游攻略;同菏泽大众网合作,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利用大众网菏泽频道微信、微博、客户端、论坛等全媒体资源对牡丹节进行宣传;积极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海内外旅游展会,宣传内容以牡丹节为主;围绕各牡丹观赏景区,整合交通、住宿、美食等旅游要素,设计制作赏花地图,免费向市民及游客发放。
   居民:我是东明县居民,清明节假期期间,我们全家人想去菏泽县区转转,请给推荐几个不错的乡村旅游点好吗?
   邓露:近年来,我市立足平原地区资源优势,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创建高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家,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开心农场、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408处,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休闲、度假、旅游的选择和去处。
   近期,如果想在菏泽县区体验乡村旅游,可以去这些地方: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村,定陶区旺天下生态园、尚谷庄园,鄄城县古泉街道胡窑村、陈王街道西曹村,郓城县李集镇杨集村、马庄村、玉皇庙镇西陈庄村,单县浮岗镇孟杨庄村、浮南村、浮北村,成武县开发区刘庄,曹县朱洪庙乡陈李村,东明黄河森林公园,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
   希望推荐的这些乡村旅游点能使你流连忘返,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
   记者:什么是全域旅游?据说郓城、单县申报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邓露: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发展全域旅游,能够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有利于促进景点景区内外协调,完善产业配套要素,促进软硬件协调,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促进规模质量协调。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旅游产品、更协调的旅游环境。2016年11月,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市郓城县、单县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借助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水浒故里”品牌影响力,以郓城县为引擎,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16年6月,郓城县委、县政府召开“郓城县全域旅游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打造“水浒故里”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目前,郓城水浒旅游小镇、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南湖公园、北沙河、宋金河等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单县也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工作。
   居民:目前,不少媒体报道“鲁西南记忆”项目,能介绍一下项目有关情况吗?
   邓露:“鲁西南记忆”项目位于广州路南端与南外环交汇处,是菏泽市交通集团子公司——山东惠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综合性原生态文化旅游项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2016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古泽长卷、梦回原乡”为主题,通过挖掘和整合地方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弘扬和推广鲁西南特色民俗文化,依托雷泽湖丰富水资源,规划打造一个集民俗博览、历史文化、温泉养生、商业娱乐、原乡记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寄托现代人原乡情怀的全天候文化旅游度假区。
   “鲁西南记忆”项目已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周期3年,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鲁西南味道生态餐厅、温泉度假酒店及温泉水世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计划近期对外营业。“鲁西南记忆”项目的建成,将为菏泽及周边省市游客带来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居民:邓局长,菏泽景区的门票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邓露:我市的11个A级景区对所有游客均免票,包括: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鄄城东山禅寺、孙膑故里、沙土庙景区、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东明庄子文化湿地公园、郓城县唐塔景区、定陶区法源寺景区、巨野县书画院、成武县文亭湖风景区、周自齐风景区。
   我市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执行免票政策的A级景区共有6处,包括曹州牡丹园、单县浮龙湖生态旅游景区、定陶仿山风景区、单县牌坊古城景区、百花园、古今园。
   其他4个A级景区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略有不同,具体如下:郓城水浒好汉城对60—70岁的老人、残疾人半价优惠,对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执行免票政策;鄄城孙膑旅游城对60—70岁的老人半价优惠,对残疾人、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执行免票政策;巨野县金山旅游区和东明黄河森林公园对70岁的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执行免票政策。
   居民:我去年通过导游考试,拿到了资格证,我想问一下应该如何申请导游IC卡?
   邓露:申请人申办导游IC卡的,应提供以下资料:
   一是《导游员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二是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是与旅行社订立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四是市级旅游管理部门出具的“导游人员岗前培训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五是县级以上人民医院出具的无传染性疾病的健康证明;
   六是填写完整的《导游证IC卡申请表》一式三份。导游证IC卡申请表》在山东旅游诚信网或菏泽旅游政务网下载。
   借这个机会,我再说一下关于电子导游证的问题。为深入推进导游体制改革,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目前该项工作国家旅游局已经下文,正在等省里统一安排实施。根据时间安排,6月底前要完成电子导游证的换发,7月1日后导游IC卡就不能再正常使用。对于新办导游卡的朋友,如果想尽快从事导游行业的可以按照上边的材料申请导游IC卡,如果不着急用或者目前不从事导游行业的建议等一段时间,直接申请电子导游证。
   居民:听说现在开始招募特聘导游了,招募的条件是什么?
   邓露:为深入贯彻《国家旅游局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旅法〔2016〕104号),充分吸收社会上有志于旅游事业的专家学者、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进入导游队伍,优化导游队伍结构,提升导游社会形象,更好满足游客对导游服务的专业性、个性化的需求,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7年特聘导游招募活动,各市旅游管理部门负责具体工作。
   一、特聘导游的招募范围。共十类,包括小语种类、文博类、民俗类、户外类、美食类、健康类、科普类、城市历史类、港口海洋类和红色旅游类。
   二、招募条件。1、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我市旅游行业,愿意为公益志愿活动提供义务讲解;2、在上述十类专业领域有特殊专长(一般应具备副高以上职称),并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专业水平;3、身体健康、体力充沛,有较好的口才,能够胜任相关领域的讲解工作;4、有较为灵活的工作或业余时间。
   近期菏泽市旅游局将在有关媒体上发布公告,希望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士积极报名。
   居民:我想考个导游证,今年什么时间考试?
   邓露: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完善“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导游资格考试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
   (1)考试时间。自2016年起,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暂定于每年11月举行,每年一次,具体时间由国家旅游局当年确定。
   (2)考试科目。考试科目为“政策法规”、“导游业务”、“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导游服务能力”五科。
   (3)考试形式。考试形式分笔试与现场考试两种,科目一、二、三、四为笔试,科目五为现场考试。其中科目一、二合并为1张试卷进行测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科目三、四合并为1张试卷进行测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其中科目四占比不少于50%。科目五中文类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外语类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笔试科目采用机考,各地使用国家旅游局统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考试。现场考试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根据现场考试工作标准组织本行政区域内考试。
   (4)考试结果。考试结果以笔试成绩、现场考试成绩和总成绩分别划定分数线,笔试成绩、现场考试成绩和总成绩均满足划线要求的为合格。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更具体的内容,您可以登陆山东导游网,查看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大纲。您还可以关注菏泽市旅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