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16年百强房企利润率增长乏力 今年趋于谨慎

2017-03-31 08:52:41 来源: 新华网

在一场接一场的业绩发布会后,房企2016年全年业绩也露出真面目。在多家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大幅上涨的同时,房企的净利润增长率却依旧表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在各地密集出台楼市政策的2017年,房企营收又将如何?

销售增长,利润率增长乏力

2016年全国楼市一片大好,房企自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报告显示,2016年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48027.1亿元、402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和39.4%。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已有41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因受益于全国楼市成交量价上行,万科、恒大、融创等已经公布业绩的品牌房企表现均十分抢眼。万科A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房地产合同销售额达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恒大也于近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显示,恒大销售额同比增86%达3733.7亿元,为恒大上市以来的点。华夏幸福基业2016年销售额共计120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3%。

在房企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的同时,房企利润率却增长乏力。以万科为例,2016年万科净利润率为8.7%,而在2015年该项指标为9.27%,2014年更是在10%以上。在行业内以高净利润率著称的中海,2016年净利润的增幅只有6.9%,相比往年可谓增速骤降。如果剔除中信的影响,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仅为14%。

行业盈利增长能力下滑,是近几年的一个趋势。在业内看来,龙头房企在规模方面的追逐,是导致其利润率增长连续下滑的原因。

高地价、区域限购令 房企今年趋于谨慎

“除了企业主观层面牺牲利润以推动规模增长外,不断升高的土地成本是压缩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正如他所说,高地价加上新一轮限购潮,房企对于2017年的市场纷纷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货币政策收紧、利率增加等措施会影响到企业现金流,房价也会受影响。这个行业风险很大,风险大不是因为市场,是因为现在买的地要亏钱。“如果政策放松后,我也不大相信会大涨,因为房价已处在高位了。我们对市场是非常悲观的,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基本上就不拿地了。”

万科在公布业绩时也表示,在主要城市房屋市场再度升温的同时,土地市场的表现更为激进,高地价让房企在扩张和高经营风险之间纠结。热点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持续分化,土地市场的调整滞后于住宅市场,以及行业自2016年底以来的去杠杆趋势,都加大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张宏伟表示,由于政策面的从严执行及楼市周期性的因素,下半年楼市将进入价格调整期。

■ 焦点

世茂、雅居乐 业绩扩容遇困局

在2016年全国楼市全面升温的大环境下,部分房企业绩增长表现不尽如人意。

3月29日,世茂房地产发布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房地产收入约为592.86亿元,同比增加2.7%。在物业销售方面,合约销售额681.2亿元,同比增长1.61%。与众多品牌房企业绩大幅上升相比,世茂销售业绩处于基本达标状态。

对于去年销售额同比仅有2.7%的增幅,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表示,虽然销售业绩没增长,但前两年心情都没最近这么好,“因为我们做了主动调整”。“前两年销售增长很多,但负债很高,库存大,心理压力大,所以这两年主动把发展速度降下来,把负债降下来,把库存去掉。”

面对今年大环境降温,世茂房地产副主席兼执行董事许世坛表示,2017年世茂销售目标为800亿,可售面积953万平方米,货值超1500亿元。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雅居乐。最近发布的2016年业绩显示,雅居乐2016年完成销售528.2亿元,为5年来完成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114.78%。虽同比增长19.42%,仍低于前20房企34%的增长率。

雅居乐的业绩现状也与企业业务调整密不可分。雅居乐于2016年展开多元化布局,将以地产为主的业务架构,调整为“以地产为主,雅生活、环保、建设多元业务并行”的运营模式。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表示,未来三年,希望地产之外的其他业务可占集团营收的30%。

龙湖、招商蛇口 制定千亿“小目标”

2016年房企销售排行榜中千亿房企数量已达12家。面对2017年楼市,龙湖、招商蛇口直指千亿俱乐部,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千亿房企的梯队有望进一步扩容。

龙湖去年签约销售额同比增长61.6%至881.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是“准千亿”房企中最为接近千亿的企业,龙湖给自己今年定的目标是1100亿。

招商蛇口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5.73亿元,同比增长29.16%;签约销售金额为739.34亿元,同比增长28.41%。2017年招商蛇口将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1000亿元。

此外,包括新城、首开、旭辉、鲁能等房企,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均超过60%。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增速,今年有望跨入千亿行列。以新城为例,2017年虽对外公布850亿销售目标,但今年1-2月份销售额已达121亿,完成目标的14.2%,加上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1424万平米,业内预计实现千亿或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阳光城全年收并购数量较大,2016年合约销售金额达487.2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84%。研究中心认为,阳光城2017年实现千亿规模可期。

(中国)企业集团执行官丁祖昱曾公开表示,乐观一点的说法是,今年要进前二十的规模就得要过千亿门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