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房价逼走科学家刷爆朋友圈 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2017-03-20 09:01:46 来源: 融360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篇高房价逼走中科院研究员的故事刷屏,那会正值两会,就连政协委员听了这个故事也感叹:他们的压力我们懂!文章作者乃北大本硕博精英,毕业后进入中科院某所工作,最后却因买房、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不得不离开中科院,选择了南京一座高校就职。乍一看,很多人的排名前列反应就是:连北大出身的中科院科学家都买不起房子了,我等屌丝就更没希望了,房价太高了!的确,高房价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买房安家的一大阻碍,以至于一买不起房子或逃离北上广就归咎于高房价,而忽视了其他深层次原因。

笔者的一位80后朋友,没有北大学霸那样光鲜亮丽的履历,却在毕业两年内买房娶妻,成就了北漂男屌逆袭的故事。前段时间,阿涛喜当爹,初为人父的喜悦溢于言表,手机、电脑桌面都换成儿子的照片,跟其他晒包狂魔一样,三天两头地就在朋友圈发儿子的最近动态:今天半夜起来换尿布,明天忽然觉得儿子眼睛变大了...但是喜悦的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焦虑。

微微发福的身体,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近视镜,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勤奋、踏实——这是阿涛给人的排名前列印象。2011年阿涛大学毕业进入一家知名国企工作。像许多北漂一样,阿涛既不是211、985院校毕业,家里条件一般,在北京也毫无背景,如一张白纸等待被帝都“洗礼”,走在街上很快就能淹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说他是北漂男屌毫不为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北漂男屌,有着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理想——定居北京,说平凡,因为很多人有着类似的目标;不平凡,因为对于他来讲,只有在北京有了房子,才敢称得上“定居”两个字。阿涛深知其中的难度,身为金牛座的他心里只有一个倔强的念头:努力赚钱。

可这再怎么赚钱,每月除去社保公积金个税,进账的也就那几千大洋,连一平米房子也买不起。不知是不是因为老天眷顾他,工作不到一年的时候,阿涛认识了小梦,也就是现在的媳妇,因为工作的关系,阿涛经常和小梦的部门接触,一来二去两个人就熟络了。别看小梦比阿涛大三岁,两个人一见如故甚是投缘。交往不到两年,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阿涛也成为部门同龄人里排名前列个结婚的。好哥们调侃他:“看来在帝都找到媳妇的几率更大呀,就是成本太高,还得还几十年房贷。”原来好哥们曾经召唤阿涛回老家跟他做生意,阿涛拒绝了。在他看来,北京的生活成本虽然高,但是视野更加开阔,有着各种可能性,相比老家千篇一律的生活形式更充满新鲜感。最后阿涛放弃成为boss的机会,买了张硬座火车票来到了北京,一路走到现在。不到两年娶到了媳妇,更重要的是还买了房子,这还要感谢他遇到了个慷慨的岳父岳母,帮他出首付买房子。

小梦的父母觉得,自己能帮他们就尽量帮,只要两个人好好过日子就行,2013年小夫妻领证结婚后不久,就以媳妇的名义买了套小两居,总价170万,首付都是岳父岳母拿的,婚后两个人一起还房贷。“屌丝逆袭”、“钓到美娇妻”、“人生开挂”...在不少外人看来,阿涛的经历堪称屌丝逆袭的典范。但是这其中的压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最开始每月6000多的房贷月供,对于收入加一起一万多的他们来说压力不算小。2015年央行多次降息,月供降到了5000多,阿涛也跳槽到收入更高的公司,生活才渐渐得到了改善。

说到这,不得不提这位屌丝阿涛其实跟北大科学家有个共性,那就是都是人类,都有着各自的需求和欲望。阿涛选择了充满挑战性的北京就职,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又在岳父母的帮助下买了房子,这看似简单的几件事都是有着联系的,正是他最初做的选择成就了他之后的种种结果。同理,北大科学家也说过,同期毕业的同学,有的去了房产公司,如今已经是公司高管,有的去了能源或者私募公司,如今薪水高上天,房子也好几套。而自己选择了继续读学位,到如今不得不因为房价跟教育问题离开学习、工作多年的帝都。他承认:都是自己当初的选择,不怪别人。道理很简单,但是在不少人看来的逻辑是:都是房价太高、资源分配不平等造成的。没错,房价是高,资源是不平等,但是这种高房价、资源分配问题自古以来就存在,也不是只有中国有,既然是这样,你有权利选择留下来或者离开。

实际上,人们对于高房价和资源分配的敏感反应,是一种对于财富匮乏的焦虑。朱建军著作《焦虑的中国人》中提到,中国人的焦虑,各自有各自的原因,但是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的整体的焦虑原因,由于这个原因引起的焦虑,会叠加到每个人具体的焦虑上,所以中国人整体上才这样焦虑。在《十亿消费》这本书中,说中国人对于财富的崇拜已经深入骨髓,恭喜发财已经成为和新年好一样高频的祝福用语。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的与众不同出人头地,说白了就是希望他们可以发财,和是否内在提升视野高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学历被认为是通往上一个阶层的重要工具,家长们挤破头也要把孩子送到好学校,是因为我们对于发财这条通路的不安全感。

毫无疑问,这位北大科学家是焦虑的,不仅是外界高房价的刺激,还有他跟同级人士成功经历的强烈对比,让他对自己目前现状充满不安。再说说阿涛,身为“北漂屌丝”的他还着房贷,还要养育刚刚出生的孩子,他曾不止一次跟我说压力大,在他身上同样能看到焦虑,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科学家选择了离开,阿涛留了下来继续为房贷、为家人的幸福奋斗。离开与留下都无可厚非,只是希望大家能少一些焦虑,多一些希望,毕竟生活要继续,何必欲求不满,自寻烦恼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