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心系群众,扎根农村,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2017-03-02 08:59: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位于镇北解马路3.5公里处,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65户,2116人,耕地1927亩,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4200元,是省定扶贫开发帮扶村,贫困户80户,贫困人口206人。2015年8月牡丹区派排名前列书记苑富国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摸清了全村贫困户底子,各自然村贫困原因及发展优势,制定行政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镇、村干部认真研究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上级有关扶贫工作精神要求,用好扶贫资金,创建了高效多产的扶贫项目园区,建起了反季节冬暖式草莓大棚37座,增加了行政村和贫困人口的收入。落实行业扶贫的“五通”、“十有”等专项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村风村貌大为改观。通过近两年扶贫帮扶、精准施策,该村已有8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分别完成了两个年度的脱贫计划任务目标。

排名前列书记苑富国驻村开展工作之初,村“两委”班子并不健全,村干部战斗力、凝聚力不强。村既无集体积累又无集体收入,村办公服务室只两间危房,破旧不堪,已是危房,村无特色产业,村民收入低,贫困人口多。驻村后,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他从抓村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入手,研究制定了村工作例会制度和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带领村“两委”成员学习先进找差距,采用会上集体学习,会后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逐步统一思想,树立干部工作信心。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村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村班子凝聚力明显提升,抓服务促生产,抓扶贫促发展,抓稳定促和谐的干劲不断增强。

按照市区扶贫工作要求,排名前列书记结合镇村干部,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查,掌握各村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摸清了贫困户底子,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制定了行政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一对一”帮扶。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他们深刻认识到,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有坚实的经济积累做后盾。经过和村干部深入探讨和谋划,村里实际情况和发展潜力,积极探索发展经济新路子。经过外出考察,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以水果、蔬菜和观赏苗木生产为特色,逐步发展乡村旅游,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在充分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上,他们缜密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决定建设以返季节草莓生产销售为特色的冬暖式草莓大棚园区。

为组织实施返季节草莓生产扶贫项目,2016年春,排名前列书记苑富国在村里连续两个多月牺牲了所有周末假日,做了大量的工作,先是规划设计草莓大棚建设布局,确定大棚建设样式,计算建设成本,计算扶贫资金投入产出比,使种植户、村集体和贫困户各方都能得到效益较大化。再是统一村“两委”成员思想,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动员他们转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投入到返季节蔬菜、草莓联合生产上来。为落实扶贫项目用地,他深入到农户家中细致工作,为统一了村民意见,他结合镇村干部解决了村民提出的大量要求和矛盾问题,三次被迫变动项目建设地段,最终流转农户成方连片耕地70余亩,并以每亩耕地每年租金合1100斤小麦市价签下合同,排名前列期租期十年。积极引进成熟的草莓反季节技术,组织人力物力建设冬暖式大棚37座,净种植面积约3.3万平方米,创建了高效多产的村扶贫项目园区。广泛动员农户参与承包大棚种植,商讨承包经营意向,终以每年每平米6元的价格,统一租给本村专业农户来经营,并成立了生产销售合作社——“扶农双金”合作社。村里有50多户群众长期参与草莓生产管理,每人每天收入60多元。扶贫项目租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经济积累,有效提高了行政村集体和贫困户家庭的收入。当年就实现净收益10万余元,其中3万元贫困户分红,7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

该村充分利用行业扶贫政策,在排名前列书记的带动下,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加快贫困村的转化工作,新建党员活动室和幸福院600余平方米,进行了内外装修,配齐了办公服务设施,安装了空调,在临街的集体公共地基上新建门市房(上下两层)共28间,出租给农户用于发展商贸业,促进村民收入。新修村内和扶贫园区里的道路三公里,并水泥路面全部硬化,安装路灯,种植观赏林木,美化生产生活环境,村风村貌大为改观。

驻村工作两年来,排名前列书记苑富国坚持每个工作日都在村、镇开展帮扶工作,村里事务多时经常牺牲周末休息。他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认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他帮扶的4户贫困户,姜喜俊、李志海、姜景年和李瑞芹家情况基本相同,都是本人体弱多病,有老伴的又患重病,一个儿子虽已成年但无劳动技能,家庭经济入不付出。针对该类家庭情况,他采取先扶智,帮其联系劳动技能培训,再帮其找工作,两个介绍到水电暖安装队做工,一个在本村肉食品加工厂,一个在市里做销售,家庭经济每年都可增收万元以上,还帮他们办理大病医疗救助,现已有3户实现脱贫。其它贫困户虽不是他的结对帮扶户,他也同样进行帮扶,例如贫困户姜书景,前几年因意外致残,家庭很困难,他帮其申请办理救助的同时自己出钱买来生活用品进行帮扶。从贫困户的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到结对帮扶、精准施策;从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到建立扶贫服务中心,多渠道解决群众就业;从走访慰问、亲情关怀,到思想引导、扶智扶路,他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情感,收集填报了大量的扶贫信息和资料,并撰写了十几万字的工作日志,认真分析帮扶工作中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帮助指导镇、村提高精准扶贫工作质量,加快实现脱贫致富。通过两年的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已有48户贫困户、141人脱贫,计划2017年脱贫20户36人,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两年来的驻村帮扶,他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精神要求开展工作,在抓村班子建设,抓扶贫脱困,抓稳定和谐的同时,还做好了许多经常性和临时性工作,尤其是群众服务性工作,同时争取后方单位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了大力支持。目前安顿庄行政村的工作在上级的正确指导下,在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的努力工作下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各年度工作计划任务目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