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菏泽棚改占全省省四分之一 计划改造3092万平方米

2017-03-01 08:55: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如果说去年我市6.2万户的棚改量拉开了大棚改的序幕,那么今年18.2万户的棚改量则成为我市大棚改的攻坚期。去年棚改,我们学到哪些经验?今年棚改,我们又会遇到哪些困难?棚改之后城区该如何规划?牡丹晚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对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了解读。
   牡丹晚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6年,全市完成征收70709户、面积1027万平方米,征收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最多,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棚改开工和基本建成任务,棚改工作全面告捷。全市共获得棚改政策性贷款224亿元,争取中央和省奖补资金、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专项建设基金35.6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棚改的良好氛围,创造了平均10天征收一个片区的“菏泽速度”。全市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从18个月降至8.8个月,腾空土地3.02万亩,为城镇合理规划、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坚持依靠群众,赢得支持;坚持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坚持开拓创新,破解难题;坚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坚持苦干实干,务求实效。”在2月26日举行的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上,市长解维俊总结说,一年来的生动实践,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不断完善。
   从总量看,今年全市棚改涉及18.2万户、近70万人,占全省的近1/4;计划改造3092万平方米,相当于拆掉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各县区的任务都很繁重,牡丹区计划棚改31825户,是去年的两倍多;单县计划棚改27275户,菏泽开发区计划棚改26300户,这两个县区的零头比去年的总数还要多;其他县区的计划都是去年的2-3倍。从难易程度看,经过近几年的开发改造,剩下的都是一些拆迁成本高、运作难度大的“硬骨头”。
   另外,抓好资金保障,是推进棚改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较大难题。今年,我市棚改投资概算为1239亿元,所需资金规模非常大。这就要求我市既要抓好政策性贷款融资又要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政策性强,补偿标准明确,必须一项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要阳光拆迁,盯紧丈量评估、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征迁安置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操作公平、程序公开、合理公正,努力消除群众的疑惑和攀比心理。
   市与各县区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加快棚改进度。根据去年的经验,督导考核过程中仍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调度不变;坚持把棚改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内容不变,对棚改工作进度缓慢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坚持把棚改项目作为科学发展县区观摩必看内容不变;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调度机制不变。
   棚改对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作用重大,一定要把棚改作为带动城市开发建设的龙头和抓手。做好今年的棚改工作,事关“十三五”棚改目标能否顺利完成,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刚刚闭幕的市十三次党代会就提出把菏泽建设成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宜居之地。要实现这个目标,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是前提和基础。
   今年是棚改优惠政策最后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各项支持政策将持续发力。从财政方面看,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棚改等领域的转移支付力度,省级财政也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从货币方面看,央行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同时,继续通过抵押补充贷款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棚改等领域的信贷投放,今年除国开行、农发行以外,又有7家商业银行承担棚改贷款工作。国家发改委仍将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对棚改的支持。这些支持政策都是阶段性的,如果失去这一机遇,将来棚改会更难,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这一轮棚户区改造,是我市发展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城市改造工程,为城市大发展、大建设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机遇。应该用战略眼光规划未来,将棚改规划与城乡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相结合,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加快建设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批示上指出,要提高规划水平,预留好学校、医院建设用地,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以棚户区改造为龙头,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把棚户区改造成房屋质量优良、功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着力解决老城区环境较差、安全隐患较多、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
   搞好城市设计,优化产业、生态、生活三个空间布局,明确开发强度、绿地率、建筑退让距离等要求,形成科学完整的城市规划设计体系。另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绝不能退而求其次,更不能打折扣。
   要把安置房建设这一棚改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10月底前必须完成18.2万户的开工任务和7万套安置房基本建成任务,增强群众的棚改信心,维护社会稳定。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民心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如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那就是千古罪人,留下的不仅是“豆腐渣”工程,还有群众的谴责、法律的制裁。
   新建棚改安置小区要同步规划建设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等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商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报批、同期建设、同时运行。特别对学校建设,要舍得留出地块,舍得投入金钱,规划新建一批中小学,避免棚改后形成新一轮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