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曹县发展特色经济林6.81万亩

2017-02-22 09:07: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记者从曹县有关部门获悉,2016年,该县新发展经济林2.3万亩,着力打造朱洪庙乡1万亩优质黄桃基地、榆树特色经济林基地、黄金梨特色经济林基地等十大特色经济林基地。目前,该县共发展特色经济林6.81万亩,其中果树面积3.38万亩,经济林总产量2.68万吨,其中果品产量2.62万吨。全县现有果品加工企业8家,有果树、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13家。
   2016年春,在全县春季林业生产现场会上,曹县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2016年经济林产业发展任务。该县还制定了经济林产业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县发展特色经济林总面积10万亩,实现农民“人均一分果”、干鲜果品总产量达15万吨、总产值达10亿元的目标。 明确目标后,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林业生产发展领导小组,并将发展特色经济林指标纳入曹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占造林绿化考核分数的1/3。
   为提高苗木成活率,该县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围绕果树现代矮化密植栽培制度改革,推广应用果树宽行、密植、下垂枝结果、起垄生草、配方施肥、支架栽培等现代果树栽培技术,使果树生产从技术复杂、管理繁琐、费工费时的传统栽培模式转变为管理简便、易学易懂、机械化生产的现代果树省力栽培模式。县林业局安排全部林业技术人员深入林业生产一线,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质量关、抚育管理关,并引导群众及时对新造林地块进行浇水。
   为帮助林农更好地发展经济林产业,该县通过开展林果技术培训,实施技术扶贫。2016年山东省第三期果树行业关键技术培训班于11月中旬在曹县举办,参加培训人员有2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20%。该县还在贫困村集中针对贫困人员举办林果管理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贫困人员600人次。县林业局聘请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在青堌集镇对曹县黄桃等果树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多次在朱洪庙乡开展黄桃管理技术培训,同时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分别在青岗集镇、闫店楼镇等乡镇举办科技下乡培训班3期,培训贫困群众300余人次。
   该县结合“双联双创”活动实施精准扶贫,根据项目资金使用要求,把有关林业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共投入项目资金397.64万元,对6000亩特色经济林进行补贴。县林业局充分发挥林业技术优势,帮助对口帮扶联系村发展经济林,从技术上开展帮扶,提升帮扶村果农的林果栽植技术水平,为果农脱贫致富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目前,通过特色经济林种植实现脱贫的人口达1000余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