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市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

2017-01-27 09:19: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菏政发〔2017〕3号),为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凡荣就《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具体政策进行解读。
   背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创业具备明显成本优势
   孟凡荣说,我市是人口大市,户籍人口1003万,截至目前,共有约153万人常年在外。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人成为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技术骨干等重要人才,积累了丰厚的资金、技术、项目、信息和人脉资源,目前已到了务工经济到创业经济转变的历史阶段。同时,这些在外群众长期远离父母妻儿,返乡到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广大在外人员共同的期盼。
   而和多年前相比,随着我市机场、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密集实施,物流配套加速完善,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具备了吸引创业的软硬设施条件,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拉近了与世界各地的距离,地域发展机会的趋同性明显增强,在我市创业具备明显成本优势。针对广大在外群众新期盼和人口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关注的主要问题,精准制定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菏政发〔2017〕3号)。
   亮点:20条优惠政策 帮助更多群众成功创业
   孟凡荣介绍,《实施意见》制定了支持返乡创业的20条政策,从降低创业门槛、减轻资金压力、重点领域支持、解除后顾之忧四个方面,解决创业难题、提高创业效率,帮助更多群众成功创业
   降低返乡创业门槛。一是加强创业培训,对返乡创业人员,包括创业项目招收的管理人员和工人,提供每年1-2次免费培训服务。对复转军人,民政部门每年至少举办4次创业培训。二是放宽市场准入,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公示,允许 “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登记,允许集中办公区、市场主体孵化器等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集群注册、“席位注册”地址、住所托管服务及其他配套服务。三是简化审批流程,返乡创业项目企业核准类只需要提供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在3个工作日办结项目核准。四是强化用地保障,返乡创业项目利用现有存量房产进行制造业与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业融合发展,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
   减轻返乡创业者资金压力,一是设立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用于返乡创业融资支持、组织创业培训、创业典型奖励等。二是设立2亿元创业担保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者从事个体经营创办小微企业的分别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较高可达10万元、300万元。三是实施创业补贴,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初创期返乡创业小微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四是提供金融支持,驻菏泽的各金融机构全部建立返乡创业绿色通道,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对返乡创业项目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
   提高创业成功率。一是支持发展电子商务,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网络运营平台,为返乡创业电商人员开展一对一指导和服务。二是享受涉农支持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员从事涉农项目的,对创业者和雇佣人员每年组织2次免费定制式培训、4次免费技术指导。三是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型项目,推行科技特派员联系制度,为有需要的返乡创业项目明确专门科技特派员负责联系。四是鼓励建设返乡创业园区,支持返乡人员建设科技孵化创新、中小企业等各类返乡创业园,经评估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给予每处60万元奖补,对经评估认定为市级示范创业大学的给予每处50万元奖补。
   解除后顾之忧。一是支持进城购房,返乡人员在创业所在地购置首套商品房的给予每套房1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把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公租房、廉租房政策范围。二是提供社保支持,为返乡创业人员社保关系接续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确保其各项社保关系顺畅转移接入。三是优化健康服务,为返乡创业人员免费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免费为返乡创业家庭孕产妇和0-6岁儿童提供保健服务。四是保障子女就学,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妥善安排义务教育阶段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到创业所在地学区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