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菏泽市力争建设质量强市 全力推进科学赶超

2017-01-23 09:03: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12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对质监工作作出批示:“去年以来,我市质监工作坚持质量为本,强化技术标准引领,积极深化改革,有力促进了产品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和质量安全形势的稳定向好。感谢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新的一年,质监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紧扣创新提质增效主题,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突出任务,找准质监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努力在提升质量、打造品牌上取得新成效,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上取得新突破,在服务节能减排上做出新贡献,在推进各项改革上取得新进展。要不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筑牢质量基础。”
   2016年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菏泽牡丹籽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菏泽建设质量强市添加了“新砝码”。
   在告别了“比堆头”,迎接“拼质量”的时代,“质量和效益”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建设质量强市,是菏泽科学发展的必然之选。
   2016年,我市编制了《2016年及未来三年质量品牌建设规划》,为建设“质量菏泽”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并提出到2020年底,力争我市争创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80个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以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4个以上、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8个以上,中国(全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市长质量奖企业达到18家、个人达到12名以上,质量品牌总数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为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造条件。
  国字号产品保护牡丹花开更娇艳
   2016年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菏泽牡丹籽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意味着我市牡丹籽油产业有了‘户口’,对保护菏泽牡丹籽油这一传统地方品牌,防止侵权假冒起到了积极意义。”市质监局质量管理科科长刘传聚告诉记者。

泽牡丹甲天下,牡丹是山东菏泽的一张靓丽名片。市质监局充分整合资源,采取标准引领、品牌培育、质量提升等一系列工作措施,通过从牡丹种植到产品上市“一条龙”、“全链条”方式,服务我市牡丹产业发展。指导帮助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争创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打造了我市牡丹产业质量品牌。结合我市牡丹种植加工情况,立足提高牡丹种植加工知名度和产品品质,指导牡丹区政府成功创建了山东省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优质产品生产基地。2016年10月,指导尧舜牡丹有限公司创建高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在其基础上,菏泽牡丹籽油成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于推进我市牡丹产业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油用牡丹产品商品化、品牌化水平,促进油用牡丹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增强牡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必将起到更加有力的推动作用。
  省优质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更茁壮
  近日,省质监局发布关于2016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认定结果的公告。全省12个产品生产基地被认定为2016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我市曹县创建山东省优质农牧产品生产基地、定陶区创建山东省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榜上有名,新增创建基地数量占全省2016年创建总数的1/6。目前,全市已有6个县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每个县区都拥有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
   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是指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技术工艺水平先进、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突出、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体系完善、产业规模居于全省前列的产业集群。市质监局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职能,积极联合县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作为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对于引导我市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水平,推动产品、企业品牌向区域品牌升级,加快推动我市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牡丹区的牡丹产业、高新区的医药产业、东明的能源化工产业、成武的输变电产业逐步做大做强,以郓城烟郓为代表的酒类包装行业,以曹县庄寨为代表的林木加工行业,以单县尚舜化工为代表的精细化工行业,以花冠酒业、银香伟业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以步长制药、华信制药为代表的医药行业,以达驰为代表的机械行业的长足发展,都得益于质量品牌的创建,其规模、质量和效益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据一定位置。
  质量合格率保障全市人民更“放心”
   市质监局监督与法制科科长胡公乐告诉记者,2016年全省组织对17地市生产的电线电缆、化肥、胶合板、复合膜袋、危险化学品、水泥等工业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其中,省对我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99批次,合格195批次,合格率97.99%。比全省总合格率高出2.54个百分点。我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5年的全省第10位上升到全省第1位。
   市质监局通过狠抓质量品牌优势企业典型示范带动,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树立名牌意识和品牌理念。通过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条件,对企业需要解决的质量、计量、标准、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拉出“单子”,为企业提升质量控制水平夯实了技术基础。同时积极推行以先进绩效管理模式为主的科学质量管理方法,加强质量管理人员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经营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57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8个;两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两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6个县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5家单位荣获 “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12家企业和8名个人荣获菏泽市市长质量奖。共拥有高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1个,全市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6项,主导制修订省地方标准29项。
   质量强市“在路上”,菏泽发展更辉煌。“质量强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大质量’的工作理念和系统抓的工作方法,需要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质量社会共治机制。”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唐相典在日前召开的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关注质量工作、参与质量工作、监督质量工作、宣传质量工作,共同营造全社会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共治菏泽质量、共议菏泽发展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