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工作 脱贫路上暖暖电流

2017-01-22 09:35: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国网菏泽供电公司 “双联双创”活动联村工作组先后到鄄城县箕山镇冯胡同、高屯等5个行政村和李进士堂镇芝麻刘、苏门楼两个行政村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并送上新春祝福。
   前段时间,箕山镇高屯村村民王世松因下井救人不幸身亡,留下了72岁身患残疾的父亲、有精神障碍的妻子和年仅6岁的儿子。当慰问到王世松家时,公司党委负责同志感慨万千,表示将做好英雄遗属救助帮扶,尤其是孩子的上学救助。目前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党委积极协助市公司已建立长期救助方案,确保孩子能够考上大学、回报社会。
   在“双联双创”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双联双创”帮扶鄄城县箕山镇冯胡同、高屯等5个行政村和“排名前列书记”帮扶李进士堂镇芝麻刘、苏门楼两个行政村,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十有”的标准,积极为帮扶村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会心点赞。
  要致富先修“路”
   “供电公司帮扶我们村之后,给我们修好了两条‘路’,一是道路,二是电路。”李进士堂镇苏门楼村村民石玉彬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没有这两条‘路’,村子不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过去苏门楼村道路的真实写照。驻村“排名前列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多方努力,争取高标准农田生产公路资金200余万元,修建生产公路5公里。箕山镇冯胡同村道路情况也很差,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协调资金20万元为冯胡同村铺设了700多米的水泥路面,并在道路两侧安装了路灯。“现在路好走多了,晚上出门也方便了。”群众纷纷表示。
   据了解,为配合市公司帮扶工作,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协调资金为箕山镇冯胡同、彭庙、高屯三个村整修了路面。同时,为改变“夜晚摸黑走路”的现状,该公司还投资30万元,为所有帮扶村庄安装路灯1074盏。下一步,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将加大对村里公路的修复、拓宽、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在主要道路建设工程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使两米宽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门口,并在街道两旁修建排水沟以及开展全面绿化工作,改善村容村貌。
   要致富,电力能源要保障。在苏门楼村新成立的养殖场里,几台现代化设备同时运转。“要是没有供电公司给安装的线路和变压器,养殖场的设备不可能运转得这么好。”养殖场负责人说。原来,在苏门楼村的养殖场成立时,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协调资金20万元,由鄄城公司组织人员为养殖场架设了10千伏用电线路设施和变压器。2016年,市公司投资850万元,由鄄城公司为箕山、李进士堂帮扶村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改善了帮扶村供电质量,满足了村里的生产生活用电。
  要脱贫需要好项目
   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是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达成目标,就需要对症下药,因户因人施策。为真正了解贫困群众所需所求,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到箕山镇5个行政村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座谈了解村情民意,通过“户户访”、“四个摸清”等方式对联村户进行了深入了解。为保证入户调查工作“村不漏一户、户不差一人”,工作组在所联系村设置公示牌,公布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络。工作组成员每到一户群众家中,都认真了解和记录家庭状况,填写《民情日记》和《入户走访情况记录表》,详细记录群众的诉求,掌握村内整体情况。
   在深入调研和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该公司形成了针对性强、符合村情实际的帮扶计划,先后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帮扶项目,努力改变帮扶村的贫困落后面貌。箕山镇冯胡同村的贫困人口多为妇女、老人,工作组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决定为村民建设扶贫就业车间,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群众占50%。“在我们这里工作的工人,平均每月能挣到2000元钱,供应家里的开销没问题。”冯胡同村扶贫就业车间负责人王新生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扶贫就业车间,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修建了3处,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可以容纳700人就业。
   苏门楼村属省级贫困村,地处黄河滩区,偏僻、闭塞,要想彻底摆脱贫困面貌,需要项目带动。工作组通过多方了解,并做了大量工作,争取村里能人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一座省级示范养殖基地。
   为帮助芝麻刘村发展油用牡丹,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提供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信息支持,并积极协助扩大规模,种植规模由原来的500余亩扩大到现在的2000亩,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所帮扶村的农业普遍存在靠天吃饭的问题。在帮扶工作中,积极协调,共为7个行政村打机井35眼,并帮助村里清挖老旧水渠,为农业丰产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带领大家一起学党章党规和重要讲话,就是为了有效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带领大家更好地解放思想,共同脱贫一起奔小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工作组积极引导帮扶村的党员学党章党规和重要讲话,奠定好“学”的基础。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落脚在“做”上,把党建工作作为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村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高党员带领广大群众创业带富的能力和水平。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员干部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多给他们做好事、实事,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在工作组的组织下,一个个民情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拉近了干群关系;一场场党员大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声有色,帮助帮扶村庄真正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形成合力的新路子。
   苏门楼村作为一个1500多人的村庄,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引导村民学习的场所。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争取资金25万元,建成了党员活动室、文化大院,制作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制度上墙图版。如今的苏门楼村,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解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发展生产的呼声不断高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