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菏泽市城区居民机动车受限 交警7小时劝返4300辆

2017-01-16 09:08: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牡丹晚报记者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经国家环保部预测及我市预报会商意见,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未来空气质量将持续加重。按国家环保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要求,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总指挥长批准,我市于1月15日8时起,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应急响应。
   这就意味着,从1月15日8时起,我市首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随之启动。菏泽城区限行区域(市长江路(含)—人民路(含)—西安路(含)—黄河路(含)以内)内,只允许车牌号最后一位数字为单数的机动车行驶,为双数的机动车则禁止驶入限行区域。作为我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首秀”,限行措施具体如何实施?对市民出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市民对此又有什么看法?昨日一早,牡丹晚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
  从忐忑到欣慰,首日交警劝导违规车辆返回
   1月15日8时50分许,在市和平南路距离长江路百余米处,交警部门设置了拦截点,因为,向北行驶至市长江路便进入限行区域。当日是单号日,一块印有“禁止双号通行”的标志牌摆在路中央,路边的警车用扩音器广播着单双号限行的具体措施。
   “您的车牌最后一个数字是双数,今天对‘双号车’限行,再往前就到‘禁区’了……”执勤交警将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车牌号码为“鲁R****8”的白色轿车拦下后,向驾驶员提醒。驾驶员同时也看到了标识牌,苦笑之后掉头离开。
   半个小时内,一幕幕同样的情景一次次重复。
   在市长江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南进口,被执勤交警拦下的“双号车”,或是调头返回,或是右转避开限行区域。
   “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相关负责人沈祥峰在几个路口巡视一番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坦言,这是我市首次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从14日接到通知到正式启动,交警部门的心情十分忐忑,毕竟,涉及的车辆太多,从一纸限令到变为现实,群众反应如何谁心里都没底。1月14日下午,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区大队大队长张俊福,召集各中队安排限行工作时,各中队长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张俊福也特意嘱咐执勤交警做好解释工作。
   在市和平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市人民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两个执勤点观察了一个多小时,牡丹晚报记者注意到,驶向限行区域的机动车绝大多数为“单号车”,而被拦下的 “双号车”驾驶员接到执勤交警的提醒后,都很快调转车头或右转避开限行区域。虽然不少人在吐槽限行措施,但执行起来却是出乎想象得顺利,这让交警很欣慰。
   昨日下午,牡丹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在城区限行区域外26处路口设置警示牌,并安排交警值班,发现违规车辆后劝导驾驶员返回,以教育为主,从8时至15时,7小时共劝返4300余辆次“双号车”。以后,交警部门将启动全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取证。
  机动车限行,出租车生意很红火
   出租车并不在限行之列,乘坐出租车出行成为不少 “双号车”车主的优选。
   “车没法开,只能打车了。”9时许,家住中达尚城小区的刘先生要去市立医院看病号,由于自己的车是“双号车”,只得乘坐出租车。可是,他等车并不顺利,驶来的出租车早早地被人“截走”。在小区门口等了几分钟,他不得不到路对面“抢”了辆出租车。
   “今天生意好得很,来这里不会白跑,我都来拉三趟了!”11时许,在中达尚城小区门口,说起当天的生意,一位出租车师傅喜不自禁。据他介绍,前一天,他一知道要限行的消息,就想到乘坐出租车的人肯定多;这个路段小区多,他就打定主意第二天来这里找生意,结果也正如他所料。
   牡丹晚报记者注意到,来这个路段的出租车走不了多远就有人招手,除了乘坐出租车,乘坐公交车、骑公共自行车等也是很多“双号车”车主当天出行的选择。
   当天的限行对 “双号车”车主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对“单号车”车主却有了一份“意外之喜”。由于“双号车”被限,路面上的车辆明显减少,交通压力锐减。
  I级应急响应解除时,不再限单双号出行
   当日,执勤交警劝返的,不只是“双号车”,还有一些货运车辆。
   牡丹晚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单双号限行只是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交通管制措施的其中一项。此外,市区的交通管制措施还有禁止核定载重量为2吨以上的货车、无标车及黄标车通行,所有教练车一律停止训练、禁止上路,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辆。
   交警部门解释,针对货车、渣土砂石运输车、无标车、黄标车及教练车的交通管制措施,在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启动期间一直有效。单双号限行措施中,单号日期24时之前只允许 “单号车”在限行区域通行;双号日期零时之后,“单号车”将被限行,“双号车”可在限行区域通行。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解除时,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将通过牡丹晚报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限行措施也将随之解除。
   交警部门提醒,单双号限行期间,“闯禁区”的车辆将受到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车主应根据自己的车牌号提前规划出行方案,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