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菏泽市棚户改造风起云涌 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57%

2016-12-16 08:48: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我市棚户区改造风起云涌,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棚改任务,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7%。在棚改过程中,除了原地回迁之外,还通过居民自行购买商品房、政府购买商品房卖给安置居民或者直接给予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安置,这就减少了一部分新建房源,另一方面也能消化一部分库存商品房。据统计,2016年全市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同比减少了8个月。
  受益于棚改,原先滞销的房子卖火了
   12月8日,家住曹县盘石办事处尹坑社区袁小楼村的村民孙海涛向记者表示,如果不是赶上棚户区改造,他实现住楼房的梦想恐怕还要再推迟几年。
   孙海涛之前在北京打工,2014年就看中了距他家一公里之外的曹县锦绣江南小区的一套楼房。“当时市场价3100元/平方米,因为觉得价格高,一直没有买下来。”孙海涛说,今年3月份他居住多年的村庄被征收,他选择了货币化安置,7月份就拿到了一套锦绣江南小区新房的钥匙。
   “因为是政府集中购买的房源,整套房子下来比市场价省了7万多元,目前已经装修完毕,春节前要搬进新家。”孙海涛说,除去买房装修之外,手头还有些剩余,准备搬新家前再添一辆新车。
   同样,今年我市棚改提高了货币化安置率也让房地产开发商看到了曙光。
   位于菏泽城区牡丹路的龙田府邸项目,在棚改之前楼盘的交易量表现一般,但是今年周边几个棚户区改造之后,成交量有了大幅上升。“位置如此优越的楼盘在棚改前一个月的成交量也就30余套。通过棚户区改造,仅附近的毛胡同片区居民就在我们小区直接购买了600套左右的房子,对于去库存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当前楼盘的平均日成交量大概在5套到8套之间。”龙田府邸销售总监朱银鹏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有记录显示一天较高的楼房销售量达15套。
   今年我市鼓励棚户区改造推行货币化安置,要求棚改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而实际货币化安置率已经达到57%。为了确保货币化安置率提高,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对选择货币补偿的棚改居民,可再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或面积奖励,利用存量商品住房安置的奖励标准要高于现金支付方式。实行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安置或居民自行购买存量商品房安置的棚改居民享受契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货币化安置方式提高了棚改效率,建回迁房一般要两到三年时间,通过货币化安置可以马上就让动迁居民住到新房子里,同时棚户区居民增加选择余地,可以考虑就近安家,另外被征收户拿钱后去市场上买房,短期内可以创造刚需,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朝义向记者解释了货币化安置的几项好处。
  多措并举提高货币化安置率
   目前我市城镇化率为44.6%,与全省城镇化 率57.01%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推进城镇化的关键是解决好住房问题,把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模式,既可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又降低了城镇化的门槛。
   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表示,提高货币化安置率是今年棚改工作的中心任务。为此,各县区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让利于民的原则,积极筹集房源,搭建交易平台,为棚改居民选择安置住房提供便利。同时,通过加大财政奖励力度,采取企业让利、政府补助等措施,降低安置房源价格,努力满足被征收居民的多层次住房需求。
   据了解,曹县对选择异地安置的群众,被征收房屋每平方米奖励200元,并对选择高层、多层楼房安置的每户分别赠送12平方米、6平方米。
   郓城县出台了率先实行“购房券”制度,对于选择货币化安置自由购买商品住房的棚改被征收居民,政府给予被征收地块房屋评估均价30%的购房补贴,并享受每平方米230元的税费减免。
   东明县针对商品房库存多的实际,全部实行了购买存量商品房安置棚改居民,货币化安置率达到了100%。
   目前,我市货币化安置率达到了57%,全市商品房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
  菏泽棚改去库存获住建部部长“点赞”
   曹县锦绣江南小区在2015年的时候,每月仅能卖出房子10套左右,直到今年3月份,小区现房库存还有400多套。“楼盘附近的尹坑列为棚改片区,排名前列批村民先后到小区购买145套房源,其中80多户已经入住。第二批又有105户陆续选房,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库存。”锦绣江南楼盘销售经理张宜涛对牡丹晚报记者说。
   据了解,曹县2016年实施棚改项目23个、10005户,改造面积111.7万平方米。尹坑片区、南朱楼片区等17个棚改项目采取货币化购置方式,共完成货币化安置6927户,其中购买安置5740户,纯货币补偿1187户。
   今年以来,围绕提高货币化安置率,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搭建服务平台,组建棚改安置房源库,鼓励开发企业将存量商品房纳入棚改安置房源,棚改安置住房单价不高于所在区域同类普通商品住房单价,引导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使我市货币化安置率从去年的12%提高到目前的57%。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消化库存商品房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库存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减少了8个月。”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今年8月18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就曹县去库存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听取了专题汇报,对曹县、菏泽去库存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菏泽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