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一线城市娶老婆成本大降 不再必须买房

2016-12-01 09:00: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好在今年以来国家的一系列政策,让“刚需”买房的压力骤减

网上有一个段子说,各个城市男青年娶妻成本,最贵的是深圳——不吃不喝30年+倾家荡产,可以娶到中上条件的老婆。北京、上海也至少要不吃不喝28年以上。即使是房价较便宜的广州,也要不吃不喝16.5年,外加倾家荡产,才能娶到各方面都更好的妻子。

据说,推高娶妻成本的因素之一,就是“房价的丈母娘理论”,要娶妻,先要过丈母娘的财产考察关。其实,从丈母娘的角度,要求女婿买房,没有什么不对。毕竟辛苦养育女儿几十年,希望看到她幸福,而不是吃苦。

所以当任志强说“为什么非要买房,可以租房”时,他成了网民抨击的对象。在丈母娘眼里,租房的结果是女儿居无定所,随时可能被房东赶出去,跟着老公颠沛流离。

所以,结婚买房,往往被界定为“刚需”,婚房是一种不能不买的商品。

好在今年以来国家的一系列政策,让“刚需”买房的压力骤减。

刚需不再“必须买房”

11月28日上海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就要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社会专业机构不断扩大代理经租业务规模,切实落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规范住房租赁行为,稳定住房租赁关系,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

这绝不只是一纸文件,上海早从土地政策上,就开始鼓励租赁了。

今年5月,上海周浦一幅住宅用地出让,规定了开发商必须自持项目15%住宅物业70年,只能租赁,不能销售。自此后,上海所有出让的住宅开发用地,都会有开发商自持面积的比例要求。

上海对开发商自持住宅比例的土地出让要求,很快被全国的其他城市效仿。

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本市“限房价、竞地价”项目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应全部用于对外租赁,不得销售,其持有年限拟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

通知提出,企业出租自持商品住房前,应对房屋进行全装修,确保满足居住条件,且在应实行市场化机制,不限定承租主体,租金价格由租赁双方按照市场水平共同商定。为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自持商品住房出租也将纳入北京市房屋租赁平台管理,租赁合同须网上签约,单次租期不超过3年。

此前,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了位于海淀、大兴的4宗地块的出让补充公告,提出将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挂牌出让。11月17日,4宗地块全部完成现场竞价,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100%自持。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租赁房源将满足以自住为目的的刚性需求,而且海淀北部地区是中关村科技园重要的产业功能区,租赁房源供应更能满足年青群体的住房需求,增强城市活力。

“穷人”活得不累,才是好城市

一位地产圈的富二代认为,政府大规模发展租赁市场,是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可以不用买房,这能让他们的资金投到股市或者其他金融类产品中,或者更多地去消费,盘活实体经济。下一步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也是想让更多人放弃买房。

实际上,邦爷觉得,加大土地自持比例、鼓励租赁,还有一个目的是防范金融危机。

最近上海印发了《关于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住建部还款能力的计算比例,从50%调减为每月还本额占工资基数不超过40%。

这其实就是一个信号,要把偿债能力差的低收入人群,从购房市场赶出去。

众所周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最初就是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引发次贷危机的“蝴蝶翅膀”,就是华尔街部分金融机构把大量的借款借给了没有足够还款能力的穷人。

但如果粗暴地把低收入人群挡在购房市场之外,他们无法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不仅违背国家“让更多流动人口安居大城市”的意愿,也将削弱城市中长期的竞争力和生活质量。

东方卫视的主持人骆新曾说,一个富人周围要有八个穷人,才会感觉幸福。因为,富是相对穷而言的。如果他周围没有穷人,只有富人,甚至有很多人比他更富。那么,他的富就完全没有意义。没有人为他烧饭,没有人帮他打扫房间,也没有人替他开车,他要自力更生做所有的事,那么他的生活状态其实和穷人是没有区别的。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城市没有相对低收入者,只有中产阶层和富人。那么,市民的生活不一定会幸福。

想想这样的场景,当一碗普通的面要50元甚至100元才能吃到;理一次发,要100-200元;送一次快递要60元…这样的高消费城市,谁的生活压力会不大?

对实体经济来说,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低收入者,那么对这个城市的产业没有未来。复旦大学的孙立坚教授说过,全世界的制造业,无论低端还是高端,最后一定是拼成本,谁成本便宜,谁就有竞争优势。

换句话说,如果人们为了买房,都要求制造企业给予高工资,那么大多数制造企业只能迁厂,或者宣告破产。

如何让相对低收入者愿意留下来?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提供一个稳定并且能够长期租赁的居所,是非常有效的办法,而这才是住房租赁市场可能替代刚需房销售市场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