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城市房价快速攀升 对按揭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2016-11-28 08:42:59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部分城市房价快速攀升 对按揭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前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快速攀升,造成房地产市场不稳定。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有多种,既有城镇化建设步伐快速推进,居民住房需求增加等客观因素,也有投机炒作等不合理因素。无论何种原因,房价上涨过快与信贷资金的推动不无关系。

据人民银行发布的较新数据,前3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前3季度累计新增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0%以上,比上年末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央行公布的10月份金融数据来看,这一情况还在持续。10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达到489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为75%。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银行新增贷款大部分投向了个人购房,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大量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会对“高烧”的房价起到助燃作用,加大了房地产市场泡沫。毋庸置疑,按揭增速过快会增加银行的信贷风险。另外,银行大量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也会对其他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削弱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却存在“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0.3%,况且有房产作抵押风险不大”等此类错误认识,给银行风险防范造成不利影响。需要看到的是,不良率只是一个时点指标,只代表当前,不代表今后,今后风险如何很难把握。因此,应提前做好房贷风险的预防工作。

首先,对于个人住房贷款,要合理控制业务增速,有效缓释行业集中度偏高的风险,强化合规性管理。银行机构应根据区域房地产调控政策、监管规定和个人住房实际需求,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同时,应全面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防范房地产泡沫可能给银行带来的风险隐患。

其次,要落实审慎经营规则,对首付款资金的真实性实行严格审核。防止借款人通过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P2P、小额贷款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等渠道违规获取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加大购房杠杆,增大房贷违约概率。同时,应强化对房贷借款人收入、信用状况以及担保情况的审查,防止出现收入造假、信用不实、提供虚假担保等骗取按揭贷款问题。

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银行房贷发放的事后监督检查,扎紧风险防范的“篱笆墙”,及时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房贷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机构开展监管检查,对降低首付标准、降低贷款门槛、违规提供房贷的银行机构,要加大查处力度,督促及时整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