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个政策将让更多建筑工人转行快递小哥

2016-11-23 08:53: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到年初,总有媒体会报道企业的“民工荒”、“用人荒”。由于劳动力不足,很多行业不得不迁往东南亚和非洲,类似富士康这样的企业甚至用机器人替代劳工。但有些服务业,却没有办法迁移去海外,或者用机器人代替,比如快递!由于快递的成本主要是人工,大量建筑工人的流入,可能让这个行业的单件成本有效降低!

然而,最近有个消息却将改变这种现状。

据新华社11月19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上说,要加快形成一整套装配式建筑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的技术规程。同时,要加大基础产业建设力度。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周边区域发展情况,加快培育能够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

话不长,亮点却很多,因为很多人认为,这套体系一旦全面施行,届时建筑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房子”被颠覆

首先受益的可能是普通居民吧,特别是建筑工地附近的市民。一说到“建筑工地”,很多人的排名前列印象可能是在尘土飞扬、噪声刺耳、泥水横流、大量高噪声和高污染的环境,这样的“扰民作业”,往往让一些居民苦不堪言。

如今,有了装配式建筑,这些问题可能会成为历史,因为建筑工地将被彻底搬入工厂车间。

工程所需的预制板件在工厂车间提前生产完毕,等到需要时,所有预制板件运至工地,通过机械作业,吊装工麻利地将建筑所需要的墙体、柱体安装到位,同时与现场施工相结合,一幢高楼就这样诞生了。

这就是装配式建筑的神奇之处,造房子就像“搭积木”、流水线上“生产”房子。

采用这样的方式建房子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这种“搭积木”式的盖房模式能够确保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和生产工艺,还可以有效减少扬尘污染和建筑垃圾。

统计分析表明,装配式建筑相比现浇建筑,在建造阶段可以大幅减少木材模板、保温材料、抹灰水泥砂浆、施工用水、施工用电的消耗,并减少80%以上的建筑垃圾排放,同时减少碳排放和对环境带来的扬尘和噪声污染。

施工装配机械化程度很高,大大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抹灰、砌墙等湿作业。这也减少了环境污染的可能性。

各个零部件的标准化生产使得零件质量也能够得到保证,人们不用再担心房屋出现质量问题。

要知道,建筑工地一向是粉尘污染和大气污染的重灾区,一旦装配式建筑大规模施行,一些建筑污染能大大减少。

业内人士则表示,传统施工的建筑垃圾约为每立方米50—60公斤,而装配式能将其减少80%以上。还能节水60%、节省木材80%、减少能耗70%,并降低噪音。

正是因为有这些很受市民欢迎的“颠覆之处”存在,远大等很多建筑企业,早就开始大规模采用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方式。

一大批劳动力将转型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体系,在组装阶段,装配式住宅在人力、工期、装修等方面均可节约成本。只不过在预制构件上花费可能会提升,因为预制混凝土结构与传统现浇对比,按照预制率不同,每平方米的单价要增加100元—200元不等。

不过,这种建筑模式适合于高层超高层办公、宾馆、公寓建筑,完全替代传统技术,更加节能(80%)、节钢(10%~30%)、节混凝土(60%~70%)、节水(90%),部品化率为80%~90%,部品在工厂内一步制作并装修到位,现场快捷安装,高度标准化、集成化使成本比传统技术压缩1/4~1/3,可以做到每天建1层~2层。

所以,工期的缩短能带来人工成本、财务费用大幅降低,加上传统脚手架、防护网都不用装。这种规模化生产能够降低成本和人工,建造速度也会加快。

据悉,以远大工厂化可持续建筑等为代表的全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就让远大打造了长沙57层高楼“小天城”,而且仅用时19天,平均每天3层的建设速度,堪称创造了高层建筑的新纪录。

不过,这就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大量低廉劳动力可能被替代。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77亿人,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为21.1%。

而且一般农民工所干的活都是十分辛苦且不含高技术含量的,很容易被技术替代。

当然,目前装配建筑在国内的占有率还不足5%,但可以想见,一旦装配施工大规模推行,农民工将大规划减少,建筑业的农民工将大幅失业,而这部分的一旦失业,势必会对社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这些农民工将转入家政、快递、伴老等服务领域,解决部分产业劳动力不足带给经济增长的困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