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一流城市比一线城市更重要

2016-11-21 08:48: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所谓一线城市,其实是一种民间叫法,多用于房地产等领域,指的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能够引领全国甚至全球的大都市。

一线城市的衡量指标是多元化的,除了经济实力,还有城市发展水平、人才吸引力、国际地位、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程度等。

提出“中国需要八个一线城市”的是大成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原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他根据幂律推算的中国城市布局:一线城市8个,每个2000万人;二线+城市16个,每个1000万人;二线城市32个,每个500万人;三线城市64个,每个250万人;四线+城市128个,每个125万人;四线城市256个,每个62万人。

这样共500个城市,可容纳8亿人口。加上城市周边的2亿人口,大致有10亿人在城镇中,城镇化率70%。

如果一线城市人口规模不加以限制,很容易推高中心城区房价,放大房地产泡沫风险。但限制还不够,要扩大一线城市公共产品的供给,不妨增加一线城市数目。

杭州虽然是浙江省会城市,民营经济也很发达,但政治优势相对较弱,国际影响力也较小。直到近几年,慢慢找到发展路径,产业结构、经济基础等和深圳呈现某些相似性,经济和科技创新都有好的势头,甚至有些方面引领全球,比如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而且过去落后于南京等地的轨道交通建设目前也正在恶补中,相信到“十三五”末将呈现新的格局。

苏州过去10年发展势头一直很猛,但近两年受国际形势影响,发达国家实施工业升级和再工业化战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经济体出现,对外贸依存度高的苏州形成挤压。

但苏州由于靠近上海,国际化程度相应较高。另外,苏州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载体,为未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的总体布局做好了充足准备。

当地的学者相信,只要扛过这一轮外贸低迷期,苏州将来的发展势头一如过往。

武汉过去一直是交通网络快捷发达,工业基础实力雄厚的地方。近几年逐步从过去的汽车、钢铁产业转向了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国家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后,中部崛起更是为武汉带来了很多机遇,也吸引了大量人才。

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北方工业中心,天津的支柱产业是钢铁和石油,并且拥有三星电视和空中客车的生产基地,拥有国家火箭航天基地。

在国家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天津在过去的十年经济快速崛起,人均GDP已经超过了北京和上海,但天津的GDP过于依赖国企投资,缺乏市场化竞争力的产业,而且承担的是央企的生产基地角色。

当然,成都、重庆、南京在某些方面并不弱,甚至胜过这四座城市,但凡将来走出新路子,都有可能弯道超车。

对这些城市而言,一旦成为国家一线城市行列,带来的好处也非常明显。

很多时候,民间力量大过国家政策规划。比如G20之后,杭州景区经常爆棚,西湖风景区管委会眼下正在考虑是否重整内部交通。

另外,民间的重视也会引起决策层面的重视,影响城市未来的政策规划,对地方执政者而言,标杆参照也会产生内在的推动作用。民间声望更是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吸引国内外投资客,吸引外来人口。

当然,就笔者接触的学者而言,大多数对一线城市的概念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更专业的角度应该从国家层面划分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的角度去评价,或者《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角度去分析城市群的影响力。

也有人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点,比如法兰克福,尽管经济总量并不大,却是欧洲金融中心,拥有欧洲中央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

这些城市未必都要争做一线城市,但一定在现有环境下明确自己的定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