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成PPP标杆 机构预业绩双赢

2016-10-28 08:53: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网

作为一家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是PPP领域的标杆。

  近日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财金[2016]91号)中,“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这两个项目的社会资本合作方均为华夏幸福。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作为一种制度创新供给,PPP已经成为激活社会资本、优化公共产品服务供给、减轻政府财力负担、化解地方债务的重要路径。后续各地政府也比较青睐吸引一些高市值、有成熟操盘经验的企业进入。

  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PPP

  10月11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各级财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型企业,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PPP项目。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大幅下滑,民间自发投资尚且意愿不足,参与PPP的热情自然更受到影响。”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此表示担忧,他指出,虽然政府希望加速PPP项目落地,但社会资本热情不足,原因在于一方面对与政府部门合作的地位存有顾忌;另一方面,对项目的盈利情况、长期资金来源等存在担忧。

  为了鼓励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此次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评审中,民企参与的PPP项目会获得加分。

  “这批示范项目重视民营企业的参与,有民营企业参与的PPP 项目都有加分,但由于多数项目处于准备阶段和采购阶段,还确定不了是否会有民营企业参加,所以获得加分的项目并不多。但是这个导向很明确。”参与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评审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媒体透露。

  严跃进说,在这方面,华夏幸福自然容易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此类已开发项目背后,实际上也是华夏幸福摸爬滚打的经验积累,这对于后续企业成长和项目开拓有积极的作用。部分受益于高铁建设等产业新城,成长性会更高,这对于继续给华夏幸福市值的提高有积极的且见效快的作用。

  华夏幸福的固安模式

  作为民营资本的代表,华夏幸福在固安十几年产业新城运作的模式,成为PPP的标杆,连获国家及地方层面的认可和推广。

  从2002年起,华夏幸福就以综合开发PPP模式推动固安产业新城的发展,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管理模式,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资源要素价格的干预,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合作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较大化和最优化。

  固安新型城镇化PPP模式,构建了一个产业新城全流程综合开发的政企伙伴关系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华夏幸福承担了产业新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定位规划等)、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园区融资、产业招商服务、市政运营服务等整体运营工作。这种机制有效构建了双方的互信平台,减少了操作成本,从“一事一议”变为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协商制度,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与公共服务的效率。

  华夏幸福的利润回报以项目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以固安为例,若财政收入不增加,则企业无利润回报,县政府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华夏幸福通过市场化融资,以固安产业新城整体经营效果回收成本,获取企业盈利,同时承担政策、经营和债务等风险。

  业绩估值双赢

  在业内人士看来,充分运用华夏幸福开创的运行机制,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促进县(市)域经济的发展。

  数据显示,全国2853个县(市、区),国土面积占93%,经济总量占60%。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华夏幸福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对于其市值提升有积极的作用。目前全国县域经济占全国经济中的占比较大,但这基本上属于一块未切的蛋糕。对于此类经济的挖掘,显然利好相应的城市运营商。而华夏幸福在县域经济方面有过深耕战略,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投资者对其的认可。随着华夏幸福县域经济成果的不断推出,相应的资本市场上也会给予积极的评价,即促使华夏幸福的企业估值提升。

  Wind资讯较新统计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于9月7日揭晓。华夏幸福凭借793亿元的市值,位列第100强,在全行业排名中崭露头角。

  中投证券的研报指出,华夏幸福已经并将继续完成区域卡位,其独特的产业新城模式得到固安的实践检验并在全国初步成功复制。凭借强大的招商能力在核心城市周边区域拓展产业建设新城,承接人口转移和产业外溢,公司将是后城镇化进程中大城市向周边郊区/卫星城拓展这一过程中最受益的公司。“志在千里,大有可为,产业新城加速扩张,业绩估值双赢。作为独特的园区开发运营商投资价值有别于传统房企,长期价值发掘与提升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