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季度注销企业116万 房地产业新设企业增近五成

2016-10-18 08:38: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网

10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211.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平均每天新登记超过4万户。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371.6万户。

市场主体较快增长的同时,企业注吊销的便利化也使得一些僵尸企业更快地退出市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注吊销企业合计116.3万户,同比增长90%,较上半年注吊销企业增速(110.8%)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于法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去产能”、“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一个表现。他同时指出,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发展继续回升,新设企业9.4万户,增长47.0%。

每天新增企业1.46万户

新设企业方面,于法昌介绍说,继上半年快速增长后,7、8、9月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46.7万户、47.8万户和42.7万户。

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设企业达到40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明显高于2015年每天1.2万户。

这也带动了就业量的上升。于法昌表示,如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97亿人,比2015年底增加1666.2万人。其中,新设小微企业带动就业增长显著,由开业时平均每户6.2人增加到7人。

新增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企业由于进入市场后不适应行业,或招工、经营出现困难,会有想进行企业注销的情况。

据了解,此前存在注销程序复杂,花费时间较长等问题,对此,工商部门已在多地开展了退出企业试行“简易注销”试点,以方便企业退出。

在注吊销便利化之下,注吊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注吊销企业合计116.3万户,同比增长90%,较上半年注吊销企业增速(110.8%)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其中吊销企业38.6万户,是去年同期的26.2倍。注销企业79.4万户,同比增长27.9%,较上半年注销企业数量增速下降4.6个百分点。

于法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每天新增企业1.46万户,每天注吊销4000多户,相减得到每天净增10391户。

于法昌认为,注吊销的力度在加大,市场准入也更加方便,无论新设企业和注吊销上都是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房地产业新设企业增长47%

据于法昌介绍,注吊销的企业中,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退市意愿有所下降。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钢铁、水泥、船舶等五个产能过剩行业新设企业4768户,同比增长13.3%。同时,注销企业数量同比下降51.1%。

于法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去产能”、“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一个表现。去产能所带来的煤炭、钢铁等供应偏紧及需求端小幅回升,使得相关价格得到回升。存在本来要关停的企业,在价格上升的利益驱动下,又想要开工的可能性。

价格端情况为,今年7月以来,煤炭价格进入回升通道。部分品种和年初相比,涨幅已经超过50%。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四大煤炭企业从10月1号起将5500大卡下水煤长协价格上调至548元/吨,较9月份的长协价上涨88元/吨,价格涨幅创下历史纪录。

这也带来了煤企的利润增长。根据国都证券推测,23家主流煤炭上市公司3季度合计归属净利润100亿元左右,环比上升62.23%,同比增幅扩大至605%。

不过,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表示,从供需形势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

此外,于法昌还指出,房地产业发展继续回升,新设企业9.4万户,增长47.0%,比上半年43.6%的增速又有提高。金融企业发展趋缓,增速有所回落,前三季度新登记金融业企业4.4万户,同比下降13.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