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著名作家李延国许晨专访山东福汉集团王福波

2016-09-22 08:59: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人们满怀喜悦地欢庆中秋、收获希望的日子里,著名军旅作家李延国和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专程来到菏泽文化城,计划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采访、写作山东福汉集团董事长王福波的成长经历和典型故事。

采访现场

李延国原为济南军区政治部正师职创作员。1990年转业至山东省作家协会,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已退休专事创作。

著名军旅作家李延国

他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和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作家,为人兼有农民的质朴,军人的豪爽与果断,同时具有学者的深邃与睿智。其创作态度极为严肃,选材严谨,每出必成精品,在思想立意与艺术形式上都力求创新。文学评论家对他报告文学中的“形式创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反映中国农村改革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大趋势》,探索了“集合式报告文学”模式;反映工业改革的报告文学《走出神农架》,创新了“卡片式报告文学”的新模式。其部分作品与作品评价被收入大学教材中。去年,李延国还与菏泽市电视台原副台长李庆华合作,完成了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根据地》的创作,在国内外特别是菏泽市产生了重大影响。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

许晨1979年入伍,历任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创作员,航空兵某部宣传干事、宣传股长等。1989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1年转业到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文学》杂志社,先后任编辑部副主任、主编助理、副主编,执行主编、社长等职。著有十几部长篇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从事文学编辑工作以来,所发作品每年都有多篇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散文选刊》等选载,2006年获山东省优秀编辑奖,为培养山东作家、繁荣文学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期刊及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

9月19日下午,李延国、许晨两位作家在菏泽文化城(天荷御园)首先采访了王福波董事长的小学老师、菏泽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传民。李传民以“有梦想、有智慧、有情怀”为主线,详细介绍了王福波少年立志、投笔从戎、转业地方、下海经商、创业创新、报效国家的心路历程和不凡业绩,揭示了典型人物成长的客观必然性。

王福波的小学老师、菏泽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传民接受采访

两位作家在听取介绍之后说,王福波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成长为一个“双创”典型绝非偶然。一个人在其成长过程中要有一定的历史条件、时代环境,以其才能、智慧、经验、意志、品格和身体素质等情况,在历史事件中打上深刻的个人烙印。追根溯源,王福波不同于一般人的较大特点,是他对人生梦想的向往和执着,一旦作出选择,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犹豫、不彷徨,不妥协、不观望,躬身实践,愈挫愈奋。这是铁血男儿本色,也是当代军人风采!两位作家表示,将以此为主题,通过大量素材的调查、采访、挖掘、整理,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充分展示王福波的军人血性、本色、风采和情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