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正邦科技让出房产项目主导 入股方隐现实控人身影

2016-08-24 08:45: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正邦科技让出房产项目主导权 入股方隐现实控人身影)

◎每经记者 曾剑

今年5月份,正邦科技(002157,收盘价27.43元)宣布竞拍南昌市某地块,用于投资修建商务办公场所。6月份,公司成功拍下心仪的地块,并于7月份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兴邦置业予以开发。照理,这个一开始就由正邦科技主导的房产项目,其收益也将归上市公司所独享。不过,正邦科技于19日公告称,拟引进欣旺进科技、众邦房地产两家公司对兴邦置业增资扩股。在交易完成后,众邦房地产将成为兴邦置业控股股东。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追溯之下,正邦科技实际控制人林印孙似乎也将间接受益。

将子公司控股权“拱手相让”

据正邦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引进欣旺进科技和众邦房地产作为新增投资者,向全资子公司兴邦置业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兴邦置业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资至2亿元。其中,众邦房地产出资1.1亿元,持股比例为55%;欣旺进科技出资额为3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5%;正邦科技持股比例则减少至30%。

资料显示,兴邦置业也是刚设立不久。7月21日,正邦科技公告宣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兴邦置业,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一家畜牧业上市公司,难道正邦科技要“跨界”布局房地产业务?

事实上,正邦科技此举是为一地块量身打造项目公司。

早前,正邦科技于6月份通过竞拍,以2.46亿元获得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西客站地区西站大街以南、新龙岗大道以西(HJZ703-D01)DAEJ2016019 号地块使用权。公司计划将这个地块用于投资建设行政办公、技术研发用房等项目,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对商务办公场地的需求。

从该宗地块规划信息来看,正邦科技将在此开发集商业中心、旅馆酒店、办公写字楼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规划建筑面积达13万㎡。其中规划明确要求建设旅馆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0㎡,同时需要配套电动汽车充电措施。

兴邦置业正是正邦科技为专门开发上述地块所打造的项目公司。据悉,兴邦置业将全面负责项目地块的运作管理,承担该项目地块全额土地购置款、土地规费及其他相关费用和负债,全额返还正邦科技已交纳的土地拍卖保证金,享有该地块运营收益。

不过,随着欣旺进科技和众邦房地产的介入,正邦科技无疑已失去对上述地块开发项目的主导权。

对于上述增资扩股行为,正邦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引入两家投资者)一方面能够提升兴邦置业的专业化人才团队建设,引进成熟的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也通过股权融资获得了项目开发所需的大量资金,并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公司的独立融资能力,为项目的后续融资奠定基础。

23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正邦科技,一位公司证券部人士也表示,房地产业务毕竟不是公司的主营,因此才决定引入更专业的团队共同开发。

工商资料显示,众邦房地产成立于2013年,资产总额为1999.7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999.66万元。营收为0,净利润为-0.34万元。

入股方与上市公司“关系匪浅”

对于正邦科技的解释,有投资者认为,从竞拍拿地到成立项目公司,上市公司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现在,公司却将项目主导权拱手送出,这种行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一些投资者对交易各方的关系产生了猜想。但据正邦科技公告所述,此次兴邦置业引进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的行为不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两家接盘公司,正邦科技公告交代的资料有限。据披露,欣旺进科技注册资本为200万元,自然人李志坚、邓海泉各持股50%。众邦房地产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少有股东为恒鼎投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进一步详查后发现,正邦科技实际控制人林印孙也是众邦房地产的间接股东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恒鼎投资股东由两家公司组成,分别为上海九穗禾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华果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其中,九穗禾投资股东为两位自然人陈发安、周锦明,持股比例分别为10%、90%。华果投资股东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正瓴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永联农业控股的股东由两位自然人组成,分别为程凡贵、林印孙,持股比例不详;正瓴贸易股东则是九穗禾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永联农业控股正是正邦科技当前的排名前列大股东,而林印孙为正邦科技的实际控制人,程凡贵则为正邦科技现任董事长。

不过,虽然实际控制人都在入股方股东之列,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这笔交易就属于关联交易。某证券业内律师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综合算下来,永联农业控股间接参股众邦房地产的股权比例仅为9%,九穗禾投资对该公司才具有控制地位。从这点来讲,正邦科技与众邦房地产之间并不构成关联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九穗禾投资的老板,众邦房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周锦明也是正邦科技的老熟人,上市公司多笔重要投资,都得到了周锦明的捧场。

2009年,正邦科技拟投资设立吉安县兴农小贷。上市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比20%为排名前列大股东;而周锦明出资500万元,持股10%。2010年,正邦科技拟设立沈阳正邦天兴饲料。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540万元,占有股权比例为54%;周锦明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万元,占有股权比例为10%。

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鑫牧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周锦明旗下的九穗禾投资与正邦科技均投资了该公司。从说明书内容来看,九穗禾投资与林印孙旗下的正邦集团之间的合作也十分紧密。二者均投资了大民种业、山琳福福食品、吉安县兴农小贷等多家公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