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菏泽搜狐焦点网 > 菏泽新房 > 新闻中心

郓城与欧盟合作,李克强总理与欧盟主席共同见证

2016-07-15 10:05: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13日,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署了12对中欧城镇化合作项目。


签约仪式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与欧洲城市联合计划、山东省郓城县与世界未来委员会、四川省德阳市与德国能源署、广东省深圳市与法国展望创新基金会、浙江省嘉善县与荷兰国家环保和清洁科技委员会、浙江省海盐县与丹麦丹佛斯中国公司、江苏省镇江市与意大利波捷特建筑设计顾问公司、山东省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与瑞典斯维克国际有限公司、浙江省海盐县与太平洋电力能源公司、贵州省贵安新区与德国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山市与荷兰国泰郁金香协会、广东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瑞曼迪斯工业服务国际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文件。


签约仪式上,郓城县常务副县长孙迁国作为中方(郓城)代表与世界未来委员会中国项目总监陈波平作为欧方(德国)代表签署了《世界未来委员会与郓城县关于共同推进东溪湿地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一、 合作背景

  世界未来委员会( WFC)是一个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发展政策以保护人类未来利益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

  世界未来委员会目前在中国积极筹备开展循环城市项目,从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领域去识别中国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和分析具体案例,引入国际经验,驱动循环城市的发展。循环城市愿景的核心在于确保子孙后代继承一个环境健康、蓬勃发展的世界,每个人能够在城市提供的机遇中各尽其才,共同改善生活质量。

 


随着郓城县人口规模的增加、工农业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根据郓城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项目,加强湿地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以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对于解决郓城县水资源紧缺矛盾、实现郓城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郓城县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项目致力于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城市规划中心区域,属广济河遗水,南北长4.8千米,总占地面积5.28平方千米。主要规划建设潜流湿地、科普类及观光类植物园、现代园林、特色农业、旅游绿道、休闲广场及相关配套旅游基础设施,融合生态、水浒、红色、民俗等文化特色,形成以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城市慢生活圈。

    为了共同推进东溪湿地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项目的开展、推动郓城县的循环可持续发展,双方经友好协商,决定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郓城县城市水循环及可持续发展、与欧洲及其它地区的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

  

二、合作内容

世界未来委员会将联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合作伙伴,为郓城县湿地保护与城市绿色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政策支持、投融资机制及解决方案开展研究,面向郓城县实际发展需求提供专家诊断,充当中外合作的桥梁,为郓城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理念与解决方案,参与郓城县东溪湿地旅游度假区、海绵城市、循环城市建设的设计规划、能力建设、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建设。

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将就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方面展开长期战略合作。

1. 根据郓城县实际情况,从城市的水、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固废)、生态系统等领域出发,引入国内外优秀解决方案,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开展相关的研究与探索,推动东溪湿地的科学建设与利用,推进郓城县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国循环再生发展城市的研究与落地;

2. 引进吸收国内外海绵城市、循环城市建设领域的先进理念、政策与解决方案,促进中外交流和经验分享;建立长期合作,组织国际资源,协助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政策机制、规划设计、 能力建设、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

3. 构建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一起与国内外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国际机构、企业等机构建立“产、学、研”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促进循环城市领域的政府、学界、企业及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对接;

4. 就合作成果展开广泛宣传推广,向国际国内社会展示郓城的标杆形象,进一步推广郓城县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循环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加快郓城县开发开放步伐,提升郓城县的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促进郓城县的可持续发展。

2016中欧城镇化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欧盟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承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主持签署活动中强调,希望双方合作单位密切沟通,加强协作,互利共赢,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争光添彩。


本次中欧合作签约项目名单

1、欧洲城市联合计划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谅解备忘录

2、济南中瑞国际田园生态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3、中荷环保和清洁科技可持续发展合作创新项目框架协议

4、中意农业创新示范园详细规划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德国能源署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中德低碳生态城市及高能效建筑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

6、世界未来委员会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关于共同推进东溪湿地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7、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合作备忘录

8、中欧城镇化合作海盐丹佛斯科技乐园项目合作协议

9、中瑞低碳环保技术展及研究中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10、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11、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政府与荷兰国泰郁金香协会关于落实中欧城镇化示范合作协议的意向书

12、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瑞曼迪斯工业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内容综合自国家发改委网站、郓城资讯和网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