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预计三季度经济增6.8% 房地产或再入调整期

2017-09-30 08:28: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为6.8%,第四季度为6.7%,全年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8% 左右,CPI上涨1.5%。

该报告指出,四季度和2018年经济增长仍有压力,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微幅下降,仍然属于平稳运行的范畴。

此前一天,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所发布报告,分别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8%、6.7%左右。国家统计局将在10月19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字。

上述报告指出,上半年货币紧缩对经济影响有限,源于贷款利率较低,信贷超增,但是下半年在信贷额度和成本约束下,贷款利率将继续上行。其中房贷利率和地产销售显著负相关。央行公布的二季度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4.52%升高到4.69%,融360公布的35大重点城市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也从去年10月的4.44%一路上升到8月的5.12%。

在上述因素作用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进入调整期。一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和房价呈现明显的周期波动,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2017年三季度处于高位,未来有下降压力。 目前房地产需求降温使得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同比下滑。另一方面2017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大幅增长,未来随着土地购买地价增速下降,地方政府的基金性收入增速也将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底全国各大城市进入到了新一轮调控之中,结果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和销售面积增速,从2016年1-9月的41.3%、26.9%,分别下降到今年1-8月的17.2%、12.7%。

不过房地产商仍看好该行业发展。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比去年1-9月的5.8%增速要高,略低于今年1-2月的8.9%增速。

2017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处于小周期的上升期,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基本平稳,新动能继续积聚;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中上游行业继续去产能,部分行业在前期去库存之后补库存。总体补库存力度减弱、货币供应速度减缓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回落。企业利润仍保持较高增速,财政收入状况好转,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贸易顺差环比扩大,国际收支改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弹性。

上述报告指出,本轮经济周期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复苏以及国际经济复苏三个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带动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国际经济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上升。初步预计2017年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

四季度因我国房地产复苏周期可能出现拐点,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面临下行压力;但国际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出口仍保持增长态势,民间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总体上,工业生产继续温和增长,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PPI同比增速略有回落,CPI同比增速略有上升。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认为,下一步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受房地产价格和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求限制,需要在边际上微调,精准平衡去杠杆和稳增长两大目标。

具体包括:(1)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补短板;(2)结构性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3)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目标;(4)美国经济好转之后可能进入缩表,需警惕缩表预期对金融市场的干扰,防范资本流出压力;(5)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为十九大顺利召开后经济平稳运行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